南水北调东中线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 直接受益人口超1亿人

作者:陈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09:05:40
分享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13日从中国水利部获悉,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工程正在稳步达效。

水利部数据显示,工程供水量逐年增加,工程稳步达效。中线一期工程已不间断安全供水1371天,共调水169.29亿立方米,累计向京津冀豫四省(市)供水158.57亿立方米。东线已累计调水到山东省30.67亿立方米,2017—2018年度调水到山东10.88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度增加22%。

南水北调工程不仅保障了北方饮水安全,还改变了北方受水区的供水格局。监测显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II类或优于II类,已成为京津冀豫鲁地区不少城市供水的“生命线”。

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还显著改善了沿线受水区水源条件,遏制了地下水超采状况,增加了生态环境用水。3年来,北京、天津等6省市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2016年和2017年底北京平原区地下水位分别较同期回升0.52米、0.23米。天津海河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地下水位保持稳定或小幅回升。(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