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实施“普惠金融提升工程”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3:12:01
分享

9月10日,吴忠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出台《吴忠市“普惠金融提升工程”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的提出与实施,旨在确保吴忠市到2020年实现初步建立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目标。

据介绍,《行动计划》主要由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六个部分组成。围绕吴忠市实施“脱贫富民、创新驱动、生态立区”三大战略部署,《行动计划》制定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吴忠市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个百分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两控”目标。

《行动计划》主要任务包含6大计划19项具体任务。其中包括实施金融扶贫提升计划、“三农”服务创新计划、小微企业服务改善计划、实施民生服务提升计划、便民服务升级计划和实施金融环境优化计划。

计划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组织动员阶段(2018年),重点是打基础、搭框架,有序启动行动计划;第二阶为段推进提升阶段(2019年),重点是找不足、抓进度、提质量;第三阶段为总结完善阶段(2020年),重点是在机制建设上取得突破。

近年来,吴忠市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机构普惠”,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引银入吴”工程,不断健全多元化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目前,吴忠市共设有融资担保公司10家,保险公司(分支)17家,互联网小贷公司1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家,小额贷款公司31家,资金互助社263个,村镇银行、城商行、政策性担保公司、证券公司营业部均实现了县域全覆盖,资金互助社基本实现贫困村全覆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在推动“产品普惠”,不断提升普惠金融产品精准性层面,吴忠市还按照信贷政策产品化要求,大力推进“一县一业”“一行一品”“一产一策”普惠金融创新行动,实现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截止今年7月末,已向12家托管企业发放贷款7005万元,托管建档立卡贫困户1111户,累计实现分红222万元。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已为一百多家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质押贷款50亿元。按照“政银企合作”模式,指导金融机构推出滩羊贷、移民贷、税易贷、云税贷、奶牛活体质押等30余种金融产品,精准对接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信贷需求。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郭少豫)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