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司法+保险”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

作者:王文嘉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18-09-07 11:01:20

人民网兰州9月4日电(王文嘉)9月3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签订《“司法+保险”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保险机制作用,推动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协议约定,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支持保险公司开展诉讼保全责任保险、执行悬赏保险、执行救助保险、司法人员抚恤保险、司法赔偿保险、破产管理人执业保险等业务,通过引入保险机制提高民商事案件保全率和生效裁判的执结率、到位率。保险公司要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协助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建立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强化履职保障力度,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并为甘肃法院系统提供更加完善的保险保障和优质服务。协议还就前沿课题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约定。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表示,今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将积极会同保险公司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将加强合作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及时便捷的信息通道,推进与保险公司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将加强前沿课题研究协作,联合举办业务培训,派员协助开展人民法院立案、审判、执行中的保险制度设计、产品研究开发等工作。将加大对保险骗赔的打击力度,联合开展普法活动,适时发布典型案例,普及保险消费知识。将共同促进公民征信工作,探索将恶意骗赔、恶意拖欠保费的行为纳入社会征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