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机器人陪你走完生命最后一程,可好?

作者:唐嘉艺、张丽玮、樊欢迪、王海云 来源:人民网
2018-09-07 11:01:20

2016年夏天,一批智能养老机器人入驻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这5个身高0.8米、体重15公斤的新“保姆”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之为“阿铁”。会唱歌、能跳舞,还可以简单会话,“阿铁”一度成为福利中心老人们的开心果。

近日,记者到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回访,却发现 “阿铁”闲置在阳台上。沈云瑛老人告诉记者,“很久都没有用它了。”

“‘阿铁’不会端菜送饭,电视里放的机器人都会。” 谈起“沉寂”数月的“阿铁”,沈云瑛老人显得有些“嫌弃”。

“‘阿铁’拥有签到、吃药提醒等护工辅助功能,但在福利中心更多还是发挥其娱乐作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副主任赵胡明表示,此前由于福利中心只在部分区域安装了无线网,让老人们使用“阿铁”有些不方便。

如果机器人陪你走完生命最后一程,可好?

“我们中心过阵子将实现WIFI全覆盖,到时候‘阿铁’还会继续用起来。” 赵胡明告诉记者,“阿铁”不仅不会闲置下去,福利中心还在同制造商沟通,要为“阿铁”新增离床报警功能。不少老人睡眠浅,对护士查房比较排斥。有了报警功能,可有效预防老人半夜起床摔倒后无人得知的状况发生。

“作为使用方,我们愿意与制造商共同探索养老型机器人的发展,希望未来养老型机器人经过迭代更新,可以完全替换护工繁重的工作。” 对于养老型机器人的前景,赵胡明是看好的。

老龄化催生多样养老模式 亲情陪伴不可缺位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不断加重,中国社会的养老压力不断增加。据民政部2018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逐年升高,从2010年的13.3%已上升到2017年的17.3%。

严峻的老龄化催生出以房养老、共享养老等多种新型养老模式,“机器人养老”也成为当下社会养老的有益探索。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就有专家指出,“养老陪护服务型机器人”可以解决老人养护问题,未来有着巨大的市场。

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市民,发现不少年轻人能够接受甚至愿意尝试“机器人养老”,但大部分市民仍倾向于选择传统的在家养老。

60岁的魏大爷表示,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有子女照顾肯定选择在家里养老。50岁的钟女士则表示,在家养老更多的是自由,“可以经常与好友外出游玩,有认识的邻居与朋友,能够互相照应。”

对于新兴的“机器人养老”,部分市民直言无法接受。80后陈女士说,虽然在医疗方面机器人会照顾得比较好,但并不能进行情感交流,少了人情味。

但也有部分市民表示愿意尝试这种高科技的养老方式。90后的肖先生格外看中机器人的耐用性,“子女并不能时时刻刻陪伴在父母身边,但机器人能够做到。”朱女士则喜欢机器人的智能化,“机器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设置,解决人与人交流不到一起去的问题,与机器人聊天可能会更开心。”

“无论机器人功能多强大,但家人之间的感情是机器人替代不了的。”无论选择何种养老方式,子女的陪伴对老人来说依旧是最需要的。赵胡月在采访尾声呼吁别让亲情缺位,“希望子女有时间多回到父母身边,陪陪父母。”(记者唐嘉艺、张丽玮、樊欢迪、王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