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具体行动计划

作者:宽容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18-09-07 10:55:21

人民网银川9月6日电(宽容)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台《宁夏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计划),确定以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利通区和青铜峡市、宁东基地(核心区)等区域为重点,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重点落实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计划,以及到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达到80%。

《三年计划》要求,各市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型企业2018年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对于已经明确的退城企业,要明确时间表,逾期不退城的予以停产处理。此外,宁夏将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重点区域不得新建、扩建产生异味的生物发酵项目,严防“地条钢”等低端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项目建设和已取缔“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确保取缔到位。

宁夏按照计划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重点区域二氧化硫、氧氮化物、颗粒物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到2020年全区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三年计划》还提出,宁夏要推进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2018年年底前,将宁夏现有33个开发区整合为22个,到2020年各开发区按照设定的主导产业值占比达到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