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是青春 芳华永恒的是铁路精神

作者:刘朝灵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18-09-07 09:40:15
分享

引言:

在20世纪70年代,交通闭塞、信息短缺,出行艰难的宁夏境内只有两条铁路,一条是包兰铁路,另一条是宁夏自己的区内铁路——平汝支线(延伸至银川俗称银川-汝箕沟线)。

1972年6月,宁夏的第一条客车线路——银川至汝箕沟列车正式通车,这是兰州铁路局迎水桥机务段韶山3型电力机车担当的,由银川站始发到汝箕沟站的一趟普客列车。经包兰,平汝线运行,主要停靠石嘴山、大武口等车站,沿贺兰山通向汝箕沟矿区,全程143km,运行4小时20分,乘客主要是矿区职工、家属和沿线村民,由于票价低廉,这趟列车成了他们出入矿区的首选。这趟绿皮“小慢车”,是全国唯一挂有餐车的短途列车,是宁夏的第一趟旅客列车,却也是唯一开进贺兰山的大众交通工具。它承载着宁夏铁路发展变迁的历史,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记忆。

最美的时光留在铁路上。当年,和这趟列车一起参与服役的工作人员,也都是一群十七八岁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近日,该列车上的首批23位铁路客运人一起重返列车,重温属于他们的峥嵘岁月。记者分别采访了4位“老铁路”人,听他们讲述对这段路程的情谊,通过分享他们的故事,将老一辈铁路人吃苦耐劳、严谨务实的工匠精神传递出去。

逝去的是青春 芳华永恒的是铁路精神

何斯瑛展示当年工作时的照片。

第一代列车长

讲述人:何斯瑛

“我对这趟车的感情,就像父母见了久别的儿女一样亲切。”

我是浙江余姚人,今年83岁,24岁作为知青来到宁夏。1971年1月开始担任这趟列车的列车长。自从1979年被调去其他线路之后,就再没有坐过这趟车,时隔几十年的今天,再次登上这趟列车,就像父母见了久别的儿女一样,亲得很。

在我心底里,这趟车更像是一趟观光列车,所经之处都是风景。列车开进贺兰山,山上别的什么也不长,专门长一种抗旱力很强沙棘花,到了秋天,结出黄灿灿的沙棘果,特别好看。列车到了汝箕沟以后,有的地方冒着白烟,有的地方冒着小火焰,那是矿区独有的风景线。

那时候虽然条件艰苦,可是我们干劲十足。冬天由于天气太冷,车厢的卫生间各种排泄物会被冻住,列车员只能用手去清理,有时候驻地官兵会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当时这趟列车被评为军民共建文明车。

逝去的是青春 芳华永恒的是铁路精神

张霖和妻子在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合影。

第一代制动员

讲述人:张霖

“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我现在的妻子”

我和妻子郭秀芳,是在1970年同一天参加工作的。那年我们还是学生,铁路部门第一次在社会招工,我们因此结缘。

车站分三个大部门,客运、货运、运转。我是运转部门的制动员,我妻子是货运员。

我们在大磴沟待了六年,虽然家都在银川,但一两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所以平时大家接触比较多,工作第五年的时候我们在一起了。可以说是我锲而不舍地追求,我觉得她很漂亮,爱学习,字也写得好看。

我们在恋爱三年后,1979年结婚了。在这之前,妻子因为表现出色,被评为了先进个人,已经调回银川。明年我们就结婚40年了,一起携手走过这么多年真的不容易。

我的工作很辛苦也很危险,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车来了你就得干,否则列车就会晚点,所以我们每个人身上经常会有伤。当时妻子家里人也因为我工作危险性不赞成我们在一起,但我们俩已经认定彼此,用行动坚持下来。

我和妻子在2000年带孩子去过一次大磴沟,我们曾经工作的房子还在。我告诉孩子,这就是我和你妈妈相识相恋的地方,它见证了我们最美的青春芳华。

逝去的是青春 芳华永恒的是铁路精神

梁淑在展示自己刚参加工作时与同事的合影。

第一代广播员

讲述人:梁淑

“那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我始终记得。”

我从1970年10月1号上班起,就是在这趟车上做广播员。那个时候我除了负责列车的广播,也要做宣传,会在列车上广播一些先进事迹。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广播了《一块银元》的故事,旅客都听哭了。

这条线中途有20多个站点,每次停靠站的时候,我们都是人工报站,不像现在,广播员报站都是提前录好的。那会儿工作人员比较少,大家互相协作特别好,我虽然是广播员,但打扫车厢、帮忙补票、售卖汽水这一类的工作,我也会去干。当时列车车厢是木地板,走的时间长了,漆就会磨掉,打扫卫生时我们都是跪在地上去擦的,如果要擦列车顶棚,就得躺在行李架上擦。在岗位上的这么多年,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但我们那一代人上班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我始终记得很深刻。

现在,这趟车从人员、设备、条件上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车体虽然比跑北京、上海的列车落后很多,但还是方便了很多旅客。

逝去的是青春 芳华永恒的是铁路精神

张秀梅在银川至汝箕沟列车前合影。

第一代女运转车长

讲述人:张秀梅

“运转车长这个活,要有好身体还要吃得苦。”

我18岁参加工作,今年已经66岁了。我是第一批经过地方招聘进入铁路的员工。我在这条线上主要做行李员,负责旅客托运的行李,一个站一个站地挨着管理行李,其实就等于行李交接。

我们跑车叫出乘,需要提前两个小时到段上,进行班前注意事项学习。结束后排着队上车,到各自的车厢,检查设施的安全。等到了大武口之后,开始跟车站联系,车站往车上装行李,我们则要点清货票,不能货标分离,否则就算是事故了。

后来段上调我去做了运转车长,之前运转车长都是男性。因为负责本列车的行车指挥,并对旅客和货物的安全、迅速地运送负有重要责任,所以运转车长这个活,要有好身体还要吃得苦。我们应该算是第一批的女运转车长,这份工作也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工作后我被评为了自治区先进个人。

(宽容、实习生刘朝灵采访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