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载客后暗中开直播求打赏 直播平台发“禁令”

作者:刘名洋 陈维城 来源:新京报
2018-08-30 08:52:30
分享

开网约车直播乘客 直播平台发“禁令”

顺风车司机载客后暗中开直播,虎牙直播公告禁止网约车直播;多家直播平台现主播开车直播求打赏

网约车司机载客后暗中开直播求打赏 直播平台发“禁令”

网约车司机载客后暗中开直播求打赏 直播平台发“禁令”

昨晚10时30分左右,一司机在虎牙直播平台上直播双手脱离方向盘点烟。 视频截图

近日,在虎牙直播平台上面,有“嘀嗒出行”顺风车司机的主播,边接单边进行直播以博取关注和打赏,被直播的对象多为女乘客。

昨日上午,虎牙直播平台发布公告,禁止网约车司机以网友见面等形式进行直播等行为,若发现将严肃处理。当晚“嘀嗒出行”回应新京报称,已于第一时间对涉事车辆车主进行了封号处理。

不过新京报记者发现,昨日下午仍有司机在开车过程中通过虎牙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此外,熊猫TV、斗鱼等直播平台同样存在司机边开车边直播的情况。但有虎牙直播平台客服人员随后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乘客知道司机在进行直播,并且司机直播行为不影响其驾驶的情况下,平台允许直播。

有交警表示,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在驾驶机动车的情况下不得拨打和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司机边开车边直播的行为可能会妨碍安全驾驶。

暗中直播女乘客 两主播直播间关闭

近日,有自称“嘀嗒出行”顺风车司机边接单边在虎牙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被直播的对象多为女乘客。直播视频显示,这名司机在接单期间,不停和女乘客攀谈,询问对方的年龄、职业等信息,以此博取网友关注和打赏。有媒体了解到,一些女乘客并不知道自己被直播。

另一名司机在直播中透露,他当天的直播已经收入了700余元,准备直播收入到千元“下线”。

“虎牙直播一直严厉打击行车途中存在的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昨日上午,虎牙直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进一步加强行车安全直播管理公告》,重申禁止顺风车、快车、专车、拼车等各种形式的网约车司机以网友见面等形式进行直播(包括但不限于乘客不知情的情况下直播、主播自制剧本等行为);禁止司机在开车直播过程中存在使用手机智能设备等危险驾驶行为;禁止司机开车直播过程中存在与同车乘客互动行为,如打探乘客隐私等,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其他未列明但危害行车安全的内容,虎牙直播也将严肃处理。

昨晚10时20分,新京报记者登录虎牙直播平台发现,两名涉事主播直播房间已经无法进入,平台提示两主播涉嫌违规,正在整改中。

嘀嗒出行称已对涉事两车主“封号”

昨晚11时许,嘀嗒出行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通过虎牙公关部门了解到了两位主播的车牌号和其他信息后,经查询,确认这两辆车确为嘀嗒平台上注册的车辆。已于第一时间对车主进行了封号处理。

此外嘀嗒出行表示,一旦接到此类投诉信息,会对车主进行永久封号处理,也会敦促车主删除相关信息;虎牙平台应该担负内容审核的责任,对侵犯隐私的内容应该禁止上线。

■ 追访

司机驾车同时开虎牙直播求打赏

昨日下午2时许,新京报记者在虎牙直播平台“户外”分类中看到,仍然有多名司机边开车边直播,观看用户从几十人到几百人不等。

在其中一名主播的直播房间中看到,该主播正在驾驶奥迪车拉运乘客。“最近直播平台管得严,很多开车直播的主播账号都被封了”,他还时不时将原本对准车外的直播镜头切换进车内,拍摄自己及乘客,并与观看直播的网友互动。

另一名司机主播在直播房间中边直播边开车,期间视线离开前方道路,把脸贴近手机,浏览观看直播网友的互动情况,向网友索要打赏礼物和关注。“各位朋友,有能力的送个礼物打赏一下,没能力的也不需要你们花钱买礼物,只需要动下手指点下关注支持一下就可以。”

网友小武说,他关注的一名游戏主播,由于白天直播打游戏比较累,晚上就会开着保时捷到街上直播开网约车。“他跑网约车一般都是免费的,主要是靠直播接送女乘客获得一些打赏收入。”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虎牙直播平台客服举报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平台直播管理规定,在不影响司机正常驾驶的情况下,并且乘客知道司机正在进行直播,司机可以进行直播。

多平台均有“开车直播”互动频繁

8月29日下午4时许,新京报记者在熊猫直播平台户外直播频道发现,至少有3名司机边开车边直播,其中一辆保时捷车内除有男性驾驶员外,还有一名女子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两人在车内聊天过程中,驾驶员探头看手机上面粉丝发的内容。期间,驾驶员还将双手脱离方向盘拿手机,与粉丝进行互动。

熊猫平台工作人员称,根据规定运营车辆驾驶员在乘客不知情的情况下对乘客乘车行为在平台直播是不被允许的,平台内部有相关的审核团队。在有人举报的情况下,平台管理员也会根据房间主播的直播内容进行相关处理,具体处罚措施要视情况确定。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机动车驾驶员在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如果不影响正常驾驶是被允许的,如影响正常驾驶的情况下,会一经发现立即关闭直播页面。

在斗鱼直播平台“户外”上面也存在司机开车直播与粉丝互动的行为。其中一名司机直播显示其超速行驶并一路超车,即使在高架桥拐弯处,也强行内道超车。

■ 案例

2016年,新京报曾报道过有滴滴司机在“熊猫TV”进行边开车边直播的行为。当时,这名滴滴司机在车内安装了一只隐藏的摄像头,每晚11点左右准时守候在首都机场外,专门接空姐订单。而他直播的内容,正是其在车内与空姐聊天的过程。由于直播内容涉嫌侵犯乘客隐私,滴滴公司已对这名司机做出了“即刻封禁”的处理,“熊猫TV”平台也于第一时间对涉事主播做出封停处理,并对事件中的空姐表示歉意。

■ 律师说法

开车直播不但危险还侵权

“低头看手机三秒,等于盲开50米”,有专业人士称,开车期间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或者开直播时,司机的视野会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同时,还会分散司机精力,妨碍司机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会大大削弱司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告诉记者,《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驾驶机动车的情况下不得拨打和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边开车边直播的行为也会妨碍安全驾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边开车边接打电话或者直播,一般情况下会对司机扣分和罚款。”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玲认为,除了对道路安全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司机在乘客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对其进行网络直播,侵犯了乘客的隐私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侵害公民隐私权等民事权益,应当依照本法承担侵权责任。(记者 刘名洋 陈维城 实习生 张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