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部干旱带重点脱贫攻坚水源工程建成通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09:24:26
分享

8月28日,宁夏水利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宁夏重点脱贫攻坚水源工程建设情况进行通报。据悉,目前盐环定扬黄更新改造工程、红寺堡扬水1至5泵站更新改造主体工程、以及宁夏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新建7座水库均已建成通水,有效缓解了宁夏中部干旱带供水紧张矛盾。

据了解,盐环定扬黄工程作为陕甘宁三省受水区最可靠的水源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7亿元,目前已完成重建泵站7座,改造泵站6座,更换压力管道70公里,干渠砌护改造97公里,并完成配套附属设施和自动化建设。截止2018年7月底,已累计引水14.89亿立方米。供水范围已辐射陕甘宁三省(区)的定边、环县、盐池、同心、利通、红寺堡、太阳山7县(区),面积达1万平方公里,保障了灌区40万亩截土地的灌溉用水和40万人饮水安全,并被当地群众誉为“生命工程”。

红寺堡扬水泵站更新改造工程作为自治区60大庆重点工程于2017年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5亿元,规划灌区面积101.4万亩(2020年规划水平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1万亩,占比60%),首级泵站供水能力由原设计的25立方米每秒增加到28立方米每秒,改造后由工程现状的14座泵站合并为11座。2018年4月1日开机至7月30日,系统运行120天,引水量2.04亿立方米,灌区玉米二水灌溉结束时间较往年提前7天。同时,实现了向同心下马关、预旺等深度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延伸供水。

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新建的7座水库涉及同心、红寺堡、海原、盐池4县(区),总投资10.37亿元,总库容4000万立方米。目前7座水库主体及配套工程的全面建成,工程受益人口近16万人,涉及贫困人口5.5万人。

据宁夏水利厅副厅长麦山介绍,下一步,水利厅将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实施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西海固地区脱贫引水工程,构建骨干供水“主动脉”,升级现代基础设施水网,保障各业产业融合发展用水需求,支撑宁夏沿黄经济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打嬴陕甘宁革命老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郭少豫)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