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钟天使:“凤凰”重生

作者:岳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28 10:41:51

中新网雅加达8月28日电 (记者 岳川)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奥运冠军钟天使与队友林俊红搭档获得金牌。那个“花木兰”又回来了。

奥运冠军钟天使:“凤凰”重生

  资料图:钟天使(右)。

钟天使“花木兰”的称号,始于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那届奥运会上,“金牌搭档”钟天使与宫金杰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一举夺魁,实现中国场地自行车项目奥运零金突破。与这枚金牌一起被载入史册的还有两人绘有“花木兰”、“穆桂英”戏剧脸谱像的头盔,而属于钟天使的那一顶正是“花木兰”。

正如“花木兰”坚毅果敢的形象,从18岁进入国家队到一步步成为世界冠军,钟天使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干净利落、扎实向前。里约周期,她从世界杯、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一路赢到奥运会,短短四年间集所有大赛冠军于一身,以致于当她与宫金杰搭档拿下分量极重的奥运金牌,这一切都令人感到顺理成章。

在宫金杰淡出赛场后,作为队内唯一的奥运冠军,钟天使成为这支队伍的领军人,然而这也让她背负了“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压力。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一直在走上坡路的钟天使被绊住了脚步。她和另一位奥运奖牌得主郭爽的强强组合没能达到预期效果,个人赛也折戟无缘奖牌。奥运会的光环与全运会的失意所形成的巨大落差,让见过大场面的她也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突如其来的低谷,让钟天使慢慢沉淀下来,卸下了“奥运冠军”的包袱。几个月的训练,她每天只想一件事情,就是重新调整好状态,让一切重回正轨。钟天使说,这个过程刚开始很艰难,好在她已经挺了过来。

强者无畏困难,只会越挫越勇。进入2018年后,那个外人熟悉的“花木兰”重新在赛场上绽放光彩。亚锦赛中,她与郭裕芳、宋朝睿搭档获得冠军。

亚运会是年内中国场地自行车队一项重要的比赛任务。然而对于这支正处于新老交替中的队伍而言,雅加达是很难打好的一仗。于内,里约奥运会后多位老将选择退役,例如在中长距离上,上届亚运会的金牌得主仅剩一名,整支队伍基本是重新组建;于外,以日本队为代表的亚洲对手迅速进步,整体水平向国际靠拢。

正如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沈金康所说,中国队此次亚运目标旨在练兵,能否夺金主要看女子短距离项目。女子团体竞速赛作为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又是本届场地自行车赛场诞生的第一金,钟天使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与钟天使一起分担这份责任的是她的新搭档林俊红。虽是新搭档,但两人其实是老朋友。钟天使和林俊红不但同年进入国家队,还在一起做过四年室友,彼此间非常了解。在林俊红眼中,钟天使是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然而生活并不等同于赛场,默契需要时间打磨。对于仅仅配合不到三个月的两人而言,亚运会是一场硬仗。好在训练中的付出收到了回报,两人最终不但拿到冠军,还在预赛中刷新了赛会纪录。东京奥运周期内配对的第一场比赛,她们用一块金牌作为开始。

然而在骑往东京赛场的道路上,钟天使与林俊红还要面临更多挑战。沈金康认为,从奥运会夺金的角度出发,在对手们取得长足进步的情况下,中国队必须继续提升成绩才会有机会。在场馆大屏幕的最上方显示着女子团体竞速赛的世界纪录,那应该成为她们的目标。

32秒034,这个世界纪录由钟天使与宫金杰在2015年世锦赛中创造,至今无人染指。这意味着若要再次触及梦想,钟天使必须超越曾经已达顶峰的自己。她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世界杯、世锦赛都已被钟天使一一写在计划里,就像里约周期那样。不同的是,这一次她还想弥补两年前个人赛中留下的遗憾。

“第一次配合肯定会有不足之处,但也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会一起进步,携手向东京奥运会努力。”不知是有意是无意,这次比赛,钟天使为自己挑选了一款绘有凤凰图案的头盔,这和重登最高领奖台的她再相配不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