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第九日:中国羽毛球艰难收获两金 男子跳高王宇夺魁

作者:李行健 钱成 来源:央广网
2018-08-28 08:16:00

央广网雅加达8月28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7日)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展开女双、混双决赛的争夺,最终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两个22比20,险胜日本组合拿下女双冠军,郑思维/黄雅琼拿下混双冠军。今天(28日)还将进行男单、女单和男双项目的决赛,但这三个项目中国选手均没有闯入决赛。

先胜南京世锦赛冠军、再胜里约奥运会冠军,陈清晨/贾一凡连克两对日本组合,这枚女双金牌来得殊为不易。上个月的南京世锦赛上,女双四强日本队占据了三席,女双的集团优势已初步显现;而中国女队在经历了人才断档之后,曾经的王牌项目女子双打,已经风光不再。只有陈清晨/贾一凡这一对组合可以与日本多对组合一战。

除了“外患”,还有伤病。当记者提及贾一凡团体赛前打的“封闭”时,贾一凡红了眼眶,几个月来积累的压力终于释放。“团体赛前我在手背上打了一针封闭,现在针眼还在。我不可能告诉所有人,否则会对队伍、对手都产生影响;但是作为一名运动员,打封闭其实就是家常便饭,就像不小心吃了一口苦瓜一样。手会很痛很胀,但是没办法,组织需要,我就要扛上去,不管赢还是输。”

陈清晨告诉记者,贾一凡打封闭针的事只有她和教练,还有医务组知道。

赢下最后一分后,陈清晨和贾一凡激动地宣泄着自己的情绪。陈清晨说,相比于大奖赛等比赛,亚运会夺冠的意义也在于可以在领奖台听一次国歌。“去年听了,今年特别想听一次,世锦赛没听到特别难受。”

赛后,中国羽毛球队双打组主教练张军表示,虽然中国队拿下了这枚女双金牌,但是与日本队在女双项目上的差距还很明显。

而昨天稍早时候,中国男双组合、新科世锦赛冠军李俊慧/刘雨辰最终在半决赛中失利,这样印尼队就包揽了男双项目的金银牌。

与南京世锦赛相比,除了中国队把混双金牌继续拿在手中以外,男单、女单再次无缘金牌。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表示,目前女单中国队正处在一个调整期,几名97年之后的小将正在逐渐挑起大梁,而男单的实力则更为平均,谌龙、石宇奇输给印尼选手,都不算“爆冷”,谁胜谁负都属正常。

在丢掉了女双的金牌之后,本届亚运会雄心勃勃的日本队,除了女团夺金,在五个单项中竟然“颗粒无收”。但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日本队依然会是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

在田径的第三个比赛日中,由于卡塔尔跳高选手巴尔希姆没有参加本届亚运会,中国选手王宇在男子跳高决赛中没有遇到太大的威胁,以2米30的成绩夺冠。赛后,他也把终极目标,瞄准了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一步一步来吧,东京奥运会对于亚洲选手,尤其对我来说是一个更大的考验,我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有一个更好的成绩。训练方面,起跳高度和力量上还需要提高,多跟国外优秀选手学习。”

除了羽毛球和田径赛场,昨天的中国男篮也吸引了不少目光,在昨晚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篮红队以98比63大胜东道主印尼队,强势挺进四强。在30日进行的半决赛中,他们将迎战中国台北队。

今天(28日),雅加达亚运会进入到开幕后的第十个比赛日,有哪些热点的比赛值得关注,又有哪些金牌即将产生?

今天亚运会的焦点无疑是中国代表团的姑娘们,已经手握5枚亚运金牌的花样游泳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将力争在她们的第三次亚运会之旅上,夺取第三枚双人项目的金牌。

射箭赛场上,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小将张心妍先后战胜了中国台北队名将谭雅婷和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选手姜彩瑛(音)晋级决赛。张心妍也有望成为自1986年的马湘君后,中国射箭首位个人项目上的亚运冠军。

女足姑娘们将迎来半决赛的挑战,上一场5比0战胜泰国队后,女足姑娘们能否延续强势的进攻火力,时隔16年后再次闯入亚运决赛,同样值得期待。

田径赛场上,最有希望夺冠的仍然是女队,在女子标枪项目上,名将吕会会上个月在钻石联赛伦敦站中以65米54夺冠,在世界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她,来到亚运会,吕会会要战胜的只有自己。

此外,乒乓球男、女团半决赛和决赛将连续进行。志在拿下亚运第十冠的中国女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3比0完胜日本队。能否续写辉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