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全国推开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肖中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28 10:39:3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记者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未来中国将在全国推开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切实提升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水平,助推高质量发展。

过去五年多来,中国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带动了创业创新热潮。目前,中央政府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累计减少90%,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准入限制大幅放宽,外商投资企业的公平待遇得到有力保障。在简化流程方面,企业开办、用水用电报装等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服务等举措,得到企业肯定。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借鉴国际经验,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初步构建了一整套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在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选取22个城市进行试评价。其中,北京在试评价中总排名位居第一。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介绍说,今年以来,北京聚焦办理施工许可、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等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为了打造公平普惠的营商环境,我们更加注重依法依规提供政府公共产品和服务,着力提高服务事项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成为普遍趋势,我们正抓紧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加快构建统一的业务标准和透明的办事流程,使发展环境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

根据世界银行评估,2017年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第78位,处于中等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这与民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下一步,中国将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一是继续加大产权保护力度,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二是加快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进程,推进海关检验检疫业务全面融合,加快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大幅压缩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进出口通关、不动产登记(事项等办理时间)。另一方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林念修还表示,目前,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开,“各地要明确营商环境评价牵头部门,逐项分解细化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目标,确保评价任务落实到事,落实到人。要创新方式方法,采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动员企业、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等力量开展评价。对于一些长期治理的深层次问题,要深挖体制机制原因,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关键点。要以企业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改革创新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