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水相连筑起“绿色长城”

作者:许 凌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8-27 09:07:35
分享

宁夏中卫多举措大力治理荒漠显成效

沙水相连筑起“绿色长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沙水相连筑起“绿色长城”

  中卫腾格里湿地公园。 卫 宣摄

沙水相连筑起“绿色长城”

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的黄河二期防洪(中卫段)工程建成后,将建设标准化堤防156.89公里,建设控导工程37处,新建加固各类坝垛329座、砌护护岸17.29公里,治理河段46.6公里,进一步完善了黄河中卫段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形成以堤防为主、河道整治工程相配套的黄河防洪体系,使黄河中卫市沙坡头区段堤防设防标准达到了20年一遇。图为工程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拓兆兵摄

宁夏中卫市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前缘,被称作“西风口”,是我国三大风口之一。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卫大力治理荒漠,不仅培育出多种旱生植物,在沙海边缘筑起“绿色长城”,还探索出“麦草方格”治沙模式,同时大力恢复和整治沿腾格里沙漠东南的湖泊群,使其渐渐恢复生态原貌,形成了现在的腾格里湖湿地公园,呈现出独特的沙水相连美景

盛夏,雨过初晴,清新的空气透着特有的芬芳,刚刚被细雨滋润过的大地洁净而舒展。记者从银川出发,驱车2个多小时,走进地处宁夏西南部的腾格里沙漠。在饱览大漠之壮丽与雄浑的同时,映入眼帘的片片绿色和盈盈清池,令人惊诧不已。昔日川北平原被誉为“塞上江南”,然而宁夏中部的大漠戈壁却满目荒凉。如今这里何以处处呈现沙水相连的美景?揭开腾格里神秘的面纱,便是宁夏荒漠治理的奇迹。

治沙“魔方”成致富“良方”

腾格里沙漠纵横甘肃、内蒙古、宁夏3个省区,总面积4.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四大沙漠。宁夏中卫市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前缘,被称作“西风口”,是我国三大风口之一,也是历史上风沙灾害最为险恶的一个地区。说起中卫,不能不提沙坡头。这个如今已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地方,昔日是一个“天上没有鸟,地上没有草,不见土质好,光听狂风叫”的地方。流沙区在这里最高点达1500米,最大风速达11级,这些高大垄状和新月形沙丘,对周围生态环境危害极大。

如何锁住沙龙,实施荒漠治理?中卫市林业生态建设局局长刘宏阳告诉记者,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林业专家、生态学者和沙区群众苦苦探索,不仅培育出花棒、柠条等多种旱生植物,在浩瀚的沙海边缘筑起绿色长城,还创新性地成功探索出了用麦草垒制成1立方米见方的方格沙障,形成了科学有效固沙的“麦草方格”世界级治沙模式。

“扎草方格,是个技术活儿”,黑林村党支部书记房生文说,人们要先将麦草均匀地铺在沙子上,再用铁锹把麦草扎进去,“要从麦草的中间扎下去,入沙10厘米,露出30厘米左右。草扎直立,横竖成行,间距1米”。

如今,这一治沙“魔方”已成为致富“良方”。黑林村人的扎草方格技术已经远近闻名,目前全村200多人以扎草方格为主业,范围也从中卫扩大到内蒙古、新疆、陕西等地,年人均收入有六七万元。

房生文说:“长流水沙治项目区从2013年开始建设,规划扎设草方格42万亩,目前已完成36万亩,高峰期每天同时有800多人在扎草方格。”

据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唐希明介绍,麦草方格目前仍然是全球最便捷、环保、低廉的固沙模式。几十年来,中卫市累计扎设麦草方格15.5万亩、营造灌木林14.5万亩、封禁保护15万亩,在北部沙漠边缘建起了6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基本上控制了沙害侵袭。

现在眺望腾格里,深处黄沙无垠,周边绿洲片片。“半个世纪以来,宁夏中部麦草方格、‘五带一体’这一规模化、工程化治沙模式,不仅保证了包兰铁路畅通无阻,还不断地向世界输出了中国治沙技术。”唐希明说。

沙漠湿地呵护生态

记者驱车沿着沙漠大道一路前行,抬头却见到一大片湛蓝的水面映入眼帘。沙漠里怎么会有这么多水?

“这里是滨河沙漠湿地!”中科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副站长张志山介绍,黄河流经中卫市境内119公里,独特的自然环境形成了黄河河道滩漫地、河滨湿地和腾格里沙漠东南前缘与引黄灌区的过渡地段的沙漠湿地。两大湿地有着防止风沙、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维持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据统计,中卫沙漠湿地面积总共为8321公顷。

“眼前景色,我们为之奋斗了近10年!”刘宏阳告诉记者,前些年,市区周边多数湖泊被老百姓私自分割成养鱼池,有些地段过度开发致使水位下降,湖泊消亡、湖滨草场退化、湿地植被减少,湿地中原有的中国林蛙、达里湖高原鳅已近绝迹,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平衡影响较大。

怎样呵护湿地,还其一池清水?刘宏阳介绍,2006年,中卫滨河沙漠湿地保护示范(一期)工程获得原国家林业局批复。2008年至2009年,中卫市政府投资近4亿元,恢复和整治沿腾格里沙漠东南的湖泊群,将鱼池全部清理与湖泊联通,在封禁保护的前提下,开展水系疏浚、水域扩挖工程,更新水体,形成了现在的腾格里湖湿地公园。并沿湖建设了各类林带,使残破不堪的腾格里湖焕然一新。

2013年5月份,《中卫市腾格里湖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得以全面实施,对面积为1010.9公顷的腾格里湖湿地公园加筑堤坝,退耕还湖,疏通渠道,提高拦洪蓄洪能力。同时加强湿地管理,制止毁湖垦耕,引导合理利用,修建补水渠道,实施治污限排“四水治理”等。近年来,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的小湖、龙宫湖、高墩湖、马场湖、荒草湖等渐渐恢复了生态原貌。

沙水相间,莺飞草长,浩瀚的腾格里沙漠在此止步,公园内14公里道路弯曲而狭长,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以水克沙,沙水相连。加强沙漠边缘湿地保护,以湿地带动周边生态状况改善,在中卫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随着1000余亩各类树木分布在湖泊周围,近几年腾格里湿地公园集沙漠治理、旅游开发于一体,年均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已发展为宁夏旅游产业的新增长点。”刘宏阳说。

许 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