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来了!

作者: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8-27 09:01:40
分享

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来了!

放长线才能钓大鱼  

安享退休生活,为未来的养老而投资,你做好准备了吗?本周,备受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即将扬帆起航。其中,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自周二起正式发售,标志着国内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接受面试。

从获批到发行只用三周

在三周前的8月6日,14家公募基金旗下申报的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得批文,华夏、嘉实、广发、南方、中银、博时、富国、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等14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由于需要等待托管行的系统改造,业内此前普遍预计,养老目标基金可能会在9月份才能发行,完全没有想到会这么快登台亮相。

据悉,为了保证养老目标基金规范发售,监管机构对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和销售均提出多方面的要求,并对银行渠道的系统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在全部准备到位后,率先启动发售环节。北京晨报记者还获悉,其他已获批基金也在加快推出步伐,很快将陆续启动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长啥样?

即将发行的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公开信息显示,该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针对1975年至1985年出生的投资者,假定他们的退休年龄区间在55岁-65岁,这些投资者将于2040年左右退休。该基金成立后,每个工作日将开放申购,对于每一笔认购和申购,投资者的持有期限均不短于3年。

对于1985年以后出生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随后即将推出的2050系列的养老目标基金。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进行动态资产配置,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的投资风格会相应从“进取”转变为“稳健”,进而转变为“保守”,权益类资产比例会逐步下降,非权益类资产比例会逐步上升。

投资养老放长线能钓大鱼

投资养老目标基金的本质是定期定额投资。就像投资者购买余额宝一样,投资者不需要理解货币基金的运作原理才能出手购买该基金,投资者只需知道,自己是要确定好日期(会在哪一年退休),还是确定好风险的(对风险控制的要求)就够了。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养老目标基金的目标必须“远”,这样可以减少短期净值波动带来的心态不稳。从投资策略来看,养老FOF在牛市是大概率跑不赢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但是放长时间后,高度分散化投资的养老FOF,却能在熊市很好地控制风险,为持有人提供一个比较安稳的投资回报。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