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笛无须怨杨柳 雨后风光夏景新——甘肃省贸促会与中国日本商会交流合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4 07:15:03
分享

乘着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破冰之旅”的东风,由省贸促会邀请的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岩永正嗣率领的中国日本商会代表团来甘肃考察访问,于8月23日抵达兰州。

代表团先后考察了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重要节点、兰州市西固区“西大门”,规划区建设用地面积14平方公里,属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列,是甘肃省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平台,先后被确定为甘肃国际陆港的龙头、甘肃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标志性工程,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和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兰州号”中欧国际班列、中亚班列、南亚多式联运班列已开通发运,中新南向国际贸易通道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已将中欧国际班列中转枢纽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国家交通运输部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兰州铁路口岸监管场所已建成封关运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是中国港口协会首批确定的全国陆港重点联系园区,获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奖。

代表团团长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岩永正嗣,上月初曾专程前来出席第24届“兰洽会”,时隔一个多月再次来兰,促进中日经贸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诚令人称赞;住友化学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藤洋代表日方来宾对甘肃贸促会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

在双方互动交流中,代表团团长岩永正嗣向甘肃省贸促会赠送2018年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甘肃省贸促会向中国日本商会回赠了甘肃特色商品大集。双方代表一致认为在李克强总理破冰后,中日经贸合作的空间几乎覆盖所有的领域。而其中的重点领域主要就是体现在中日政府签定的十项协议和备忘录当中,比较突出的就是中日双方共同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它预示着中日经贸合作可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迎来一个多赢的新局面。

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正是此次中国日本商会代表团来甘肃考察访问的主要目的,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位置,是双方拓展合作的重要起点,立足甘肃之所需,借助日本之所长,携手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补互利、共赢多赢,既符合两国相互依存、互惠互利的需要,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实践。

愿随着李克强总理访日的东风,既可以让中日两国的合作交流更加广阔,也能够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跨山岳。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