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警方联合破获特大跨国贩毒案

作者:张岗 闫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8-23 11:45:12

今天(8月23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市召开了中越“305”特大跨国贩毒专案联合新闻发布会,这是中越自2014年建立边境地区联合扫毒行动机制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贩毒案件。

中越警方联合破获特大跨国贩毒案

今年3月5日至7月21日,在中越两国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下,中国广西公安部门与越南谅山警方密切合作,以打链条、摧网络、抓毒枭为目标,开展全方位的情报交流、联合行动和证据交换,成功破获“305”专案。

中越警方联合破获特大跨国贩毒案

2017年7月,广西崇左市公安边防部门获悉:一名叫“阿强”的凭祥男子与越南毒贩“哥贴”勾结,将大量毒品从越南走私入境到凭祥囤积,再销往内地。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迅速调集精干力量开展专案侦查,确定“阿强”真名叫甘云峰(男,凭祥市人),越南上家叫韦文世(越南谅山省人,绰号“哥贴”)。经过8个月的侦控,摸清该跨国贩毒团伙内部组织架构、贩毒规律特点等重要情况,2018年3月5日上午,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甘云峰驾车到凭祥市浦寨边境与“上家”联系并运回一批毒品,当日12时许,在凭祥市友谊镇将甘云峰成功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140块48.909公斤,专案收网工作首战告捷,初步掌握越南幕后毒枭犯罪证据。

中越警方联合破获特大跨国贩毒案

为彻底摧毁韦文世特大跨国贩毒网络,抓获境外毒枭,广西警方迅速成立多警种组成的“305”专案组,联合开展破案攻坚工作。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迅速摸清了整个毒品分销网络,经过半个月的侦查,在凭祥、东兴、钦州等地成功抓获毒品下家21名,缴获海洛因124块(重43.4公斤),进一步掌握越南幕后毒枭韦文世的犯罪证据。

5月4日,中方向越方移交了韦文世涉嫌犯罪证据材料480页。6月19日,中越双方再次会晤,协商对韦文世跨国贩毒团伙做最后的收网准备。在掌握确实充分证据后,越南警方于7月21日在越南义安省黄梅镇抓获韦文世及同伙三人,缴获海洛因59块。至此,“305”案件成功全案告破,实现了跨国打链条、摧网络、抓毒枭的目标。(央视记者 张岗 闫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