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暑期诈骗多 工程师花50万新台币难见女网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23 11:31:08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暑假是诈骗案高发期,有台湾男大学生轻信美女邀约,惹来“黑道大哥”勒索,还有工程师花了50万(新台币,下同),却连女网友的面都没见着。

桃园市1名男大学生放暑假在家浏览某网络论坛“按摩区”,结识女网友,对方秀出身材火辣照片,自称“家境贫寒,半工半读,为还清助学贷款,愿援交”,男大学生约定以3000元“援交”。

他按照指示到超市等候,先购买3万元游戏点数,将序号及密码传给对方,以证明“并非警察钓鱼办案”。不料,女网友没出现,他却接到自称“黑道大哥”来电,要求他“再买10万元游戏点数,确保女网友人身安全”,他想停止交易,对方扬言到学校闹事,他吓得只好照办,共损失20万元,无力负担,只好报案。

台中市林姓男工程师8月收到女网友美照,约定3000元“援交”价格,按指示买游戏点数支付后,却接到男子电话,自称是女网友的“保护人”,要求买3万元游戏点数“证明不是警察”。林某买完,对方又持续加码,最后林某花费50万元,女网友仍不见面,他才惊觉受骗报案。

台湾反诈骗专线统计,今年7月至8月15日接获582件假“援交”诈骗案,显示暑假成为“诈骗旺季”,被害人以大学生、军人居多,因“援交”不光彩,可能碍于颜面,不敢报案,警方分析实际诈骗案件更多。

台湾警方分析假“援交”诈骗套路:骗子通过网络以美女照片吸引关注加好友,聊天掌握被害人的电话、住址、就读学校或工作场所,谈妥价钱,再诱骗购买游戏点数。

警方说,被害人交了第一笔钱,对方以保证金、身份确认金等理由推托,要求加码买游戏点数再见面,宣称“事后会归还”。

如果被害人惊觉有诈,想中止交易,“黑道大哥”就会接手,威胁恐吓要到被害人住址、学校或公司闹事,被害人担心身败名裂,被迫买更多游戏点数。

台湾警方2014年起与台湾游戏业者建立冻结机制,3年来冻结案件692件、游戏点数金额约4800万元,但警方建议:自我把关才是“王道”。

警方指出,网络交友无法判断对方身份真伪,若陌生人要求加好友,民众要提高警觉,切忌交浅言深,不要在聊天中透露个人资料,更不要听信任何理由买游戏点数。尤其要提醒放假学生,网络交友要提高警觉,避免落入“桃色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