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履职就问责 广州组织对600多名河长及水务干部开展监督问责培训

作者:郑澍 来源:央广网
2018-08-23 09:27:00

央广网广州8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为落实《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加快推进广州水环境治理工作,促使各级河长和广大水务工作者切实认识到自身职责所在,积极投身到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8月22日,广州市河长办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杨小军博导、教授为600多名河长和市、区两级水务干部(含各区分管副区长)专题授课。培训主要以水环境治理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为主题,围绕领导干部问责制的问责事由、免责情形等内容展开学习交流。

据了解,2018年1-7月,广州市河长办发出问责交办通知14份,启动了40个水环境治理问题的执纪问责,市、区两级河长办已对70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局级1人,处级34人,科级14人,科员1人,村居级14人,一般工作人员6人)作出了问责处理(诫勉谈话9人、责令书面检查10人、通报批评9人、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7人、约谈33人)。其中,由市河长办开展约谈工作,对2名企业负责人实施了约谈;由各区对市河长办交办督办事项中的68名在水环境治理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工作人员予以问责或作出了处理。问责的方式包括诫勉(9人)、责令书面检查(10人)、通报批评(9人)、约谈(42人)。与此同时,各区河长办问责组还主动发现问题,严格执行纪律,对14名(包括村居级干部8人、其他一般工作人员6人)在水环境治理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工作人员予以问责或作出了处理,包括诫勉(1人)、约谈(13人)。

近期,广州市河长办分别对被各大媒体曝光的白云区太和镇谢家庄村居级河长谢木星、花都区花东镇高溪河山下村段河长潘国强、白云区人和镇矮岗村河长李镇垣等三人作为严重不履职不作为负面“典型”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另外,还对黄埔区石化废液偷排严重污染环境损害市政污水处理系统问题、花都区净水公司不整改水环境致使民主涌水质长期为劣五类问题、白云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运行效果长期未达标问题作为单位履职不力负面“典型”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

此次培训班培训人员多、覆盖面广、学员规格高且培训内容具体,对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培训结束后,广大基层河长和市区水务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正值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不久,非常必要也特别及时,特别是就各镇街、村居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作了系统阐释,使水环境治理监督问责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充足,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做好河长制工作,确保水环境治理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艰巨、时不我待,特别是镇街级和村居级河长们,不是“挂挂名、走过场”就没事了,而是肩负着推进本地区乃至整个广州绿色发展的历史重任。去年,国家已将河长制纳入《水污染防治法》,即河长制已正式入法。各级河长的工作,是法律赋予的职责。当天培训会上,市河长办负责人要求大家务必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因河施策、系统治理、长效管理,把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来管,“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好责任田”,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珠水清,百事兴”,治水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广州发展大局,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市河长制办公室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和水务工作者一起,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迎难而上,共同开创治水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广州市率先在全省印发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先后制定出台了《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广州市河长制考核办法》《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广州市湖长制实施方案》《广州市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广州市“洗河”工作指引》,按照区域与流域相结合,分级管理与属地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体系。市委主要领导担任市第一总河长,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总河长,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市副总河长。各区区委主要领导担任本区总河长。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各级河长3030名,其中,市级河长13名,区级河长275名,镇街级河长1019名,村居级河长1723名。全市49个湖泊、270座水库落实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湖长673名。为13名市级河(湖)长配置了市级河长助理13名、联络员25名。全市安装河长公示牌6079块、湖长公示牌90块、小微水体公示牌345块。今年上半年,全市区级河长275人,巡河3544次,人均每两个月巡河4.3次。全市镇街级河长1019人,巡河45435次,人均每周巡河1.71次。全市村居级河长1723人,巡河325045次,人均每日巡河1.04次。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河长APP上报、电话投诉、微信投诉提交问题10355宗,办结9566宗,办结率92.38%。其中,市河长办交办问题932宗,办结754宗,办结率80.9%。办结率排在前三的是越秀区100%、天河区93.33%、从化区90.38%。

根据市河长办资料显示,去年以来,全市污染源发现累计污染问题多达6448宗,生产废水、黄泥水偷排现象大量存在,特别在白云、花都、黄埔、番禺、从化城中村及工业园内企业偷排尤其明显,河涌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整治工作刻不容缓。为此,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出动人员达20.86万人次,摸查建筑物58.9万栋,摸查面积约2.09亿平方米,清除污染源1.6万个。与此同时,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工作大规模展开,目前已取得不错的成效。

“洗楼”工作:截至7月25日,全市各区累计出动55.61万人次(今年16.35万人次),摸查建筑物167.70万栋(今年62.43万栋),摸查面积8.76亿平方米(今年1.30亿平方米),摸查疑似污染源13.18万个(今年4.77万个);涉嫌“五违散乱污”企业3.79万个(今年1.58万),处理5.47万个(今年1.75万), 处理率41.50%。

“洗管、洗井”工作:1-7月已排查排水井46.07万座、雨水口2.84万个、排放口811个。截至7月30日,完成洗管815.56公里,洗井27185个。截至8月9日,第二批交办的排水设施结构性、功能性问题101464宗,已整改12576宗,整改率12.39%。

“洗河”工作:1-7月全市有483条河道开展“洗河”工作,出动工作人员3.64万人次,清理河道垃圾、杂物9719吨,清理河岸立面106.03万平方米。

拆违工作:全市摸查违法建设面积约135.37万平方米(35条约41.28万平方米,152条约94.09万平方米),截至7月31日,拆除105.09万平方米(35条约66.20万平方米,152条约38.89万平方米),清拆率77.63%。

排污口整治:截至7月25日,2018年列入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的5218个排污口,整改2940个,整改率56.34%。其中:越秀区、天河区、花都区已完成整治任务。违法排水有奖举报。2017年9月27日至2018年7月30日,市河长办举报受理小组收到举报线索3179宗,向各区交办线索3172宗,已回复3022宗(回复率94.85%)查获违法排水行为1263宗(立案率38.77%),申请奖励383宗,发放奖金11.9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