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新政府推动改革 中巴经济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8-23 11:13:07

巴基斯坦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勾勒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轮廓,抓住了长期困扰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设计了从根源入手、结果导向的长效解决方案,并且展现出了推动改革措施贯彻执行的坚定决心。新政府的经济政策为中巴两国下一步围绕走廊框架进一步充实经济合作内涵提供了重大机遇。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巴基斯坦新任总理伊姆兰·汗日前发表电视讲话,阐述其执政理念和施政重点。长达70分钟的讲话涵盖经济领域诸多方面,其中减少外债、增加税收、扶持工业、增加出口、科技兴农、修葺水利、保障就业、发展旅游等成为新政府经济政策的关键词。

伊姆兰·汗坦言,巴基斯坦有向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借债的习惯,但举借外债只能解燃眉之急。纵观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长期依靠外债实现发展。新政府执政后,将带领巴基斯坦走上不依靠外债的自主发展之路,成为有尊严的国家,进而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伊姆兰·汗指出,在巴基斯坦现有的2亿人口中,纳税人只有80万。为此,新政府决心严打国家税务部门贪腐行为,重塑民众对于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信心,进而提高纳税主动性。

伊姆兰·汗承诺,新政府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为全国工业部门注入新的活力以促进出口,尤其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并且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吸引更多投资。同时,他强调了农民掌握专业知识技术的重要性,将制定在不增加农民经济负担的前提下实现土地大幅增产的政策目标。伊姆兰·汗指出,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建设具有强大蓄水功能的巴沙水电项目至关重要。为保障就业,伊姆兰·汗宣布了一项500万廉价房计划,以此带动50个下游产业发展并创造大量青年就业机会。为发展旅游业,伊姆兰·汗专门提出要开发卡拉奇至瓜达尔一带的海滨旅游资源。伊姆兰·汗在演讲中还提到间接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包括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以提高巴青年劳动力素质。

伊姆兰·汗凭借坚决打击贪污腐败的清廉形象以及终结家族政治传统的求变主张,在本届大选中受到青年选民的支持,胜选后也被寄予改变国家发展轨迹和改善国际形象的厚望。他在电视讲话中为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勾勒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轮廓,抓住了长期困扰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设计了从根源入手、结果导向的长效解决方案,并且展现出了推动改革措施贯彻执行的坚定决心。

尽管正义运动党初次在联邦政府执政,但作为一支已在巴政坛活跃22年的政党,其政治成熟性毋庸置疑。与上届政府政策相比,新政府的经济政策既有对上届政府未竟之事业以及国家间约定的充分继承,也有在后者基础上大刀阔斧甚至推倒重来的锐意改革。在继承方面,伊姆兰·汗提到的发展海滨旅游业,正是巴上届政府与中国联合起草的《中巴经济走廊长期规划》文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改革方面,伊姆兰·汗将坚决反对借外债搞建设以及用新债偿旧债的不可持续发展思路,短期内致力于利用一切可用手段渡过难关,避免向条件苛刻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度求援,长期内则主张通过扩大出口创汇,逐渐清还所欠外债,改变巴基斯坦长期作为“负债国”的国际形象。

分析认为,巴基斯坦新政府的经济政策为中巴两国下一步围绕走廊框架进一步充实经济合作内涵提供了重大机遇。以工业部门发展为例,新政府的设计构想是吸引成规模、多领域的外商直接投资,并且鼓励建立合资企业,促进外国先进生产技术和标准向本地转移,以带动巴本国工业部门大发展,进而全面提升巴基斯坦出口商品在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改变目前出口商品主要为低附加值原材料的现状。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产能合作,中国在诸如建材、化工、轻纺、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有大量优质产能,中巴合作对提升巴基斯坦工业化、现代化水平、丰富其出口产品类型并提高竞争力和附加值、提供大规模就业机会均有重大积极意义,中巴双方有着高度契合的互补需求。

随着以大型能源和道路基础设施项目为代表的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建设逐渐完成,巴基斯坦工业发展长期面临的能源、运输瓶颈被逐一打破,两国产能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的客观条件愈发成熟,巴基斯坦新政府高度务实的经济政策定将使中巴经济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原标题:巴基斯坦新政府决心推动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