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媒体:美国挑起关税战让世贸组织成“战场” 期待G20发挥更重要建设性作用

作者:孙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23 10:56:44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宇):近日,西班牙和阿根廷媒体纷纷撰文指出,美国政府为保护本国经济利益而掀起的全球关税大战使国际争端急剧增加,世界贸易组织已成为“战场”。在这种背景下,二十国集团(G20)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西班牙主流媒体《阿贝赛》报近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挑起的全球关税大战让世界贸易组织面临成立23年来从未有过的复杂局面。美国政府打着“美国优先”和“保障国家安全”旗号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已经让全球硝烟四起,相关国家被迫与美国不断相互提高关税,让一桩桩贸易官司被提交到世贸组织。

文章说,在过去的4年中,世贸组织年均受理国际争端案件15起,而今年以来该组织启动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程序已达30起,仅8月份启动此类程序数量就达到去年同期的近两倍。此外,自1995年以来,美国在世贸组织启动了115个贸易纠纷程序,是世贸成员中启动程序最多的;同时美国自己也是133项争端中的“被告”。在国与国之间尝试各种途径解决贸易争端无望时,世贸组织往往是它们的最后希望。但与以往不同,目前的状况是美国一个国家向多个国家实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让世贸组织的改革也迫在眉睫。

文章特别强调,由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引发的关税和贸易战将严重打击全球经济。文章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数据指出,关税战将导致2020年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降低0.5个百分点,约4034亿美元。世界银行则警告称,关税战可能会导致全球贸易下降9%,倒退回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最差年份的水平。

阿根廷第二大报《国民报》刊文称,美国主导世贸组织多年,一些专家认为,在美国举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时,世贸组织的作用可能会不尽人意。而G20多边机制将对全球贸易纷争发挥更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文章期待相关国家通过将于11月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来打破目前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