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新中考方案 首次提出“全开全学 全科开考”

作者:柴丹枫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8-23 11:18:34

首次提出“全开全学 全科开考”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首次提出“坚持全开全学、全科开考”,那么为何要提出这个方案,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

学校家长学生长期不重视非中考科目

虽然目前国家在初中阶段设置了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等12门科目,但是由于种种因素,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重要学科长期没被纳入中考科目,学校、家长、学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就导致一些学生在全面发展中有失偏颇。

坚持全开全学 全科开考 全科赋分方式

针对这一问题,在此次公布的《实施意见》中特别提出,坚持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的方式,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防止群体性偏科,确保义务教育基本质量。

突出实践导向 培养综合素养

同时还要突出实践导向,增加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的权重,为学生提供优质、多元、丰富、生动的实践活动,培养综合素养。

“两考合一”减轻师生负担

为减轻师生负担,在此次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实施意见》中还提出,决定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

减少考试次数 减轻重负备考压力

《实施意见》特别提出了两个减少,一是减少考试次数,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也就是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既是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升学的基本依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都被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考试设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呈现,淡化分分计较。

提高命题质量 减少考察单纯记忆内容

那么如何测评学生的学习能力呢?这就对命题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重点考察学生能力发展水平。这样可以打破在有限的学习内容范围内为争取高分进行强化训练和刷题的空间。(央视记者 柴丹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