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基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推动中哈产能合作

作者:王德禄、王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23 10:39:23

丝路基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推动中哈产能合作

  王燕之总经理(右三)参加阿斯塔纳金融交易所开锣仪式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德禄、王沛):丝路基金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及双边和多边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自2014年成立以来,丝路基金致力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间的产能合作,为推动两国对接项目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之地。该倡议提出后,哈政府将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视为本国发展的重要机遇。2015年9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中国。他在总结访问成果时向媒体表示:“此次访问具有特殊意义,可以看作是与中国合作第二阶段的开启。目前,全球经济陷入危机,世界范围内的投资规模正在萎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我们摆脱危机的出路和有力支持。”

2016年,中哈两国合作进一步加强。当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哈投资和发展部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明确规定两国要稳步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近年来,丝路基金持续深耕中哈产能和投资合作领域,为促进两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丝路基金成立于2014年年底,资金规模为400亿美元和1000亿元人民币。丝路基金总经理王燕之介绍说,基金的宗旨就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是中长期开发基金,我们的理念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开展投资活动。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能合作以及金融领域的合作。”

王燕之介绍说,2015年,丝路基金出资20亿美元建立了中哈产能合作基金,为两国产能和金融合作提供资金支持:“重点是支持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之间的产能合作。这个基金是丝路基金成立以后建立的第一个专项国别基金。最近与哈萨克斯坦的具体合作项目是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由中哈产能合作基金投资认购了阿斯塔纳金融交易所的部分股权。”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专家鲁斯兰·伊济莫夫认为,产能合作为哈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实体经济合作发展非常顺利。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资金的支持下,两国在哈境内发展产能合作,双方规划了51个合作项目。我们都知道,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和其他原联盟成员国的工业化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各类工厂纷纷倒闭。在‘光明之路’与‘一带一路’对接框架内,哈中产能合作将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据王燕之总经理介绍,除了哈萨克斯坦,丝路基金还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积极合作:“丝路基金成立以后,我们将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欧洲作为重点拓展业务的国家和地区。在中亚,除了哈萨克斯坦以外,我们与乌兹别克斯坦也有密切合作。特别是乌新总统上任以后,国家发生很多政策变化,我们正在探讨投资机会。另外,我们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也在通过金融机构寻求合作机会。整体来说,今年是丝路基金成立第四年,对于一个投资公司来讲还是初期,与这些国家的合作还在逐步探讨。现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路还很长,还得一步一步探索。”

王燕之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大平台:“就我个人的理解,‘一带一路’是一个很伟大的倡议,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能够实现经济上的互联和对接。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能实现有效对接,共赢互利。这是一个很伟大的平台,有很大的承载能力。我觉得,‘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体现了习主席的智慧,在世界上取得了很大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