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内法规解决用人腐败问题

作者:陈磊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8-23 04:18:00

如果把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看作一条河流,选人用人就是河流的上游。选人用人中出现的“近亲繁殖”现象,就是河流的上游水源遭到污染,它会对整个政治生态之河造成巨大的破坏,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会偏离轨道。

治理选人用人中的“近亲繁殖”现象,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已有制度,按照制度规定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确保公开透明选人用人,进一步建立利益冲突制度,杜绝“近亲”进入同一个党组织或单位;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近亲繁殖”现象的治理力度,对违纪违法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要进行彻底整改

落实党内法规解决用人腐败问题

  制图/高岳

8月15日,辽宁省委召开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通报辽宁省整改落实有关情况。

辽宁正是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的30家对象之一。今年2月开始,十九届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了14个省区、8家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今年7月底,中央巡视组向上述巡视对象进行了反馈。

在反馈“问题清单”中,选人用人问题普遍存在,除河北外,其余29个巡视对象都存在选人用人问题,比如突击提拔、带病提拔、档案造假等。

中央巡视组还点名两家巡视单位存在“近亲繁殖”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总计展开了13轮巡视,总计点名通报13家巡视对象在选人用人时“近亲繁殖”。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说明在中央零容忍反腐形势下,用人腐败的现象依然存在,要治理用人腐败现象,应该严格落实现行党内法规制度,确保选人用人公开透明,同时进一步建立利益冲突制度,杜绝“近亲”进入同一个党组织或单位。

用人腐败现象依然存在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也是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的30家对象之一,就存在“近亲繁殖”现象,另一家存在“近亲繁殖”现象的是新华社党组。

7月底,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时,组长喻红秋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问题之一是,“组织建设不够扎实,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突击提拔干部、‘近亲繁殖’问题较为突出”。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4日至5月24日,十九届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党组进行了巡视。

完成巡视任务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在反馈时,喻红秋建议中国核工业集团党组,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突击提拔、“近亲繁殖”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3月2日至4月30日,十八届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开展了专项巡视。同年6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国核工业集团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当时,第一巡视组负责人就此指出,“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管理缺乏总体规划,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仍有反映”,并未提及具体的“近亲繁殖”等现象。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自十八届中央开展巡视以来,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反馈中点出存在“近亲繁殖”现象的单位党组织共有13家。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这表明,干部选任制度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用人腐败的现象依然存在。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任务依然严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仍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一统计数据充分说明,“近亲繁殖”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给少数党组织和单位选人用人带来了消极影响,甚至对政治生态产生负面作用。

造成政治生态“上游污染”

“近亲繁殖”第一次出现在巡视反馈中,是在2015年6月,“主角”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

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十八届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这也是当年第一轮巡视。

同年6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中石油公司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小圈子”问题突出,对领导人员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时有发生,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提拔干部问题和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

2016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反馈中,有5家单位党组织被通报存在“近亲繁殖”现象。

例如,十八届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近亲繁殖’,搞团团伙伙”。

再比如,十八届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中国工商银行党委“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单位领导违规提拔调整干部”。

两个月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中共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专门通报了“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的问题。

3年来,“近亲繁殖”现象一直存在于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反馈中。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总计13家存在“近亲繁殖”现象的单位党组织中,有7家为中央企业,4家为国家机关,两家为事业单位。

在杜治洲看来,选人用人领域的“近亲繁殖”现象危害甚大。“如果把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看作一条河流的话,选人用人就是河流的上游,上游的水质状况会对中游和下游产生直接的影响”。

“选人用人中出现的‘近亲繁殖’现象,就是河流的上游水源遭到污染,它会对整个政治生态之河造成巨大的破坏,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会偏离轨道。如果不及时有效治理‘上游污染’,从严治党就无法真正兑现。”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在宋伟看来,选人用人一旦出现“近亲繁殖”现象,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带来消极影响:首先,存在“近亲繁殖”的党组织或单位,很容易出现从严治党不严的问题,面对“近亲”关系不能有效进行管党治党;其次,“近亲繁殖”的存在往往伴随利益冲突和利益关系,特别容易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再次,“近亲繁殖”现象容易形成不良的团团伙伙,给党组织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建设带来阻碍。

须建立利益冲突制度

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出台多部选人用人党内规范,选人用人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即“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0个字的好干部标准,是新时期选人用人的基本遵循,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然而,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腐败问题来看,用人方面存在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蔓延的重要来源,也是破坏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面。另一方面,政治生活不正常,最突出的表现就是选人用人的腐败,其中包括“近亲繁殖”现象。

杜治洲认为,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也是滋生其他腐败的源头。廉洁用人,是廉洁政治的首要前提。

基于此,2014年,中组部等部门先后印发相关文件,规范干部管理工作。例如,2014年1月,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2002年中央颁布的条例进行修改。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严格选拔条件、严密选拔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并对作为选拔对象的干部个人从严提出了纪律要求。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

2016年11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文公布,其中提出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多部选人用人制度规范,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障。

杜治洲认为,制度的出台与制度的执行,可以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要治理选人用人中的“近亲繁殖”现象,需要在中央坚决治理的决心和勇气之下,借助信息网络等平台,将干部任用候选人的情况与领导者之间的亲属关系、工作关系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针对选人用人中的“近亲繁殖”现象,一经发现应该严肃处理,形成震慑。

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治理选人用人中的“近亲繁殖”现象,一方面,要严格落实这些已有制度,按照制度规定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确保公开透明选人用人,进一步建立利益冲突制度,杜绝“近亲”进入同一个党组织或单位;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近亲繁殖”现象的治理力度,对违纪违法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要进行彻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