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榆中县:收获季看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1 07:36:11
分享

甘肃榆中县:收获季看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摄影:岳程

榆中县是兰州高原夏菜的主产区,也是甘肃省北菜南运和西菜东调最大的产地型蔬菜集散中心,每年5月底到11月的上旬都是蔬菜的收获期,目前正值全县高原夏菜的丰收期和上市期。

“今年主要种了散菜花,菜价好的时候能卖到1斤2元,现在卖了2亩收入就有1.1万元了。剩余的9亩多预计在国庆前卖完,今年收入有望远超去年,大家伙在家门就实现了稳定增收,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正在收菜马坡乡上庄村建档立卡户白天恩说。

近日,在榆中高原夏菜生产基地记者看到连片的高原夏菜长势喜人,摘声、吆喝声、车辆声汇成一片,采菜农们年初种植的菜花、红笋、娃娃菜、西兰花等蔬菜喜获丰收,榆中县沉浸在了夏季农作物丰收的喜悦中。

上庄村党支部书记丁述元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这里地处南部二阴山地区,种植的冷凉型蔬菜刚好能与其他地区错开时,加上海拔高、光照足,病虫害轻,化肥农药几乎零使用。今年全村种植蔬菜2200亩,娃娃菜、散菜花等蔬菜受农户青睐,目前全村已收获了近1/3的蔬菜。

除了坐落在南部的二阴山区,榆中川区的高原夏菜近九成蔬菜种植已喜获丰收。三角城乡王家营村李玉萍就是其中一户。

去年蔬菜长势好,价格稳定,李玉萍种植的8亩蔬菜大获丰收。今年正月十五一过,她就种上了红笋、菜花等蔬菜。截至目前,除了1亩菜花三四天后收获外,其余7亩蔬菜均已卖出,最好的一亩散花菜卖了近5000元。

“现在我们川区差不多都种上了第二茬菜,点完这些娃娃菜,我们两口子还准备到村里附近的菜库打工。男的一天可以赚200元,女的也能赚150元,一般从年初到10月份我们既能种菜,又能打工,家里一年的收入最少也有10万元,前两年还盖上了新房。”正在点菜的李玉萍说。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应勇介绍说,仅他的合作社的高原夏菜就有20多个品种,通过冷链物流的方式远销广东、厦门等地的运输量就有300多吨。除此之外,公司还在新营、马坡、龙泉、清水、夏官营、三角城等乡(镇)推广高效钢架大棚2000多座,带动800多户农户种植了高原夏菜。

记者从榆中县农林局了解到,全县紧盯南方市场需求,引进产销对路新品种进行种植,并依海拔高度分批播种,梯次上市,有效弥补了东南沿海夏季蔬菜供应缺口,实现了蔬菜生产在区域、时间、品种等多层次的优化配置,满足了消费者在数量、质量和品种上的不同需求。仅2017年蔬菜种植面积达42万亩,总产量105万吨,实现产值17.5亿元。2018年全年蔬菜种植总面积预计达44万亩,目前完成种植39万亩,总产量110万吨、总产值达到18.5亿元。目前,高原夏菜共计有3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蔬菜保鲜库40家,总库容量近13万吨,总资产3亿多元,每年90%的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福州、杭州、上海等东南沿海地区,10%的蔬菜产品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

    长期以来,榆中北山几乎成了贫穷荒凉、苦瘠天下的代名词。近年来,榆中县委、县政府利用种植中药材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悠久历史,倾力打造了“北药”的发展格局,改变了榆中北山的农业种植结构,拓宽了脱贫致富之路。

中连川乡黄蒿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兴同告诉记者,村里还有20多户年龄超过50岁的留守老人和他一起在合作社打工,不但可以照管家里,还在家门口每月就能挣到3000多元,是中药材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奔头。    

“目前,我们村有1家药业公司,4家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本村和全镇药材产业发展。村民年收入由之前的4000元提高到2017年的8600元。”贡井镇吕家岘村党支部书记王世雄说,“随着中药材产业发展,截止2017年底,村里的贫困户减少到了14户,有41户人均年收入达到了6000以上。”

榆中宏鑫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主管周建荣介绍说,近两年他们迎来了中药材种产销的高峰期。通过流转土地近4万亩,辐射带动了贡井、上花、哈岘、上花4个乡镇12个村近1000户农户种植中药材,其中建档立卡户就占60%。他说,合作社现有固定职工200多人,人均每年能挣3万多元,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

据悉,截至目前,榆中县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也是兰州高原夏菜的主产区。2018年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预计达44万亩,目前完成种植39万亩,总产量110万吨、总产值达到18.5亿元。惠及全县6万户农户19万人 ,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8户,贫困人口3148人,人均增收7000元。(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