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让科技芬芳洋溢宁南大地——部区共同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0 15:26:52
分享

为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大战略”,充分发挥“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优势,加速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宁夏深度贫困地区转化。今年以来,科技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联合启动了“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部协作行动(以下简称行动)。该行动在农村发展、科技兴农、脱贫富民之间找到结合点,开启了全国帮助宁夏科技扶贫新征程。

今年3月12日,科技部组织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中国医学科学院扥国家研究院所和高校18位知名专家,联合宁夏农科院、宁夏大学专家,深入宁夏深度贫困区“5县1片”,分别围绕草畜、马铃薯、瓜菜、小杂粮、中药材五个特色产业,调研梳理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凝练谋划先进科技成果示范转化项目,并于今年4月15日启动了第一批5个“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科技扶贫项目。据宁夏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徐小涛介绍,这5个项目三年投入专项资金2200万元,项目自实施以来,在提升农产品产量,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经济、减贫脱贫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渗水地膜波浪式覆膜穴播技术”,带来小杂粮的生长春天

走进宁夏海原县小杂粮种植基地,便被这里沉甸甸的收获之色所吸引。这里的糜子和谷子颗粒饱满、长势喜人。当地村民开心地说:“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见过长这么高的糜子,今年村里一定是个大丰收!”

聚焦脱贫攻坚 让科技芬芳洋溢宁南大地——部区共同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记

据了解,自今年“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科技扶贫项目实施以来,针对宁夏中部干旱带水分缺乏和小杂粮特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宁夏科技厅在海原县贾塘乡王塘村、双桥乡八斗村建设2个小杂粮核心示范区,引进转化“渗水地膜波浪式覆膜穴播技术”,解决小杂粮有效降雨利用率低、栽培技术落后等瓶颈问题,建立宁夏中部干旱带小杂粮水分高效利用轻简栽培技术模式。

据陕西省农科院研究院姚建民介绍,“渗水地膜波浪式覆膜穴播技术”是一项节水、省工、实现作物高产的技术。在谷子、糜子栽培和生长过程中,能有效进行增温、调温、解决缺水等问题。该项技术采取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对作物规模化种植及产业化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姚建民说:“目前‘渗水地膜波浪式覆膜穴播技术’的应用,可以将降水的利用率提升到70%-80%。省人工,省成本,今年海原县的雨水比往年稍多一些,从示范基地糜子目前长势来看,产量翻1-2倍不成问题,有望实现亩收入增加600元以上。”

聚焦脱贫攻坚 让科技芬芳洋溢宁南大地——部区共同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记

据悉,该项目的开展还依托宁夏大磨坊杂粮开发有限公司和宁夏锦彩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建设核心示范区基础上,结合科技扶贫指导员对深度贫困村帮扶项目,辐射带动5个深度贫困村进行小杂粮种植,5个辐射带动村采用覆膜穴播技术示范种植谷子500亩以上,糜子1000亩以上。

宁夏农科院固原分院研究员程炳文说:“渗水地膜波浪式覆膜穴播技术在宁夏海原县小杂粮产区的成功应用,体现了科技部推荐技术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对宁夏中部干旱带小杂粮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将来在海原县,小杂粮很可能会作为一个新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周边村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标准化肉牛育肥养殖技术”,助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

家住宁夏西吉县十字乡马沟村的苏文财,主要以农业与养殖业为生。记者刚走进村子口,就看到他脸上洋溢着笑容。看到正在为他耐心讲解育牛技术的专家,和牛舍里活蹦乱跳的小牛,似乎能够理解他满面笑容的原因。

聚焦脱贫攻坚 让科技芬芳洋溢宁南大地——部区共同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记

肉牛养殖一直是宁夏是六盘山贫困区的传统产业,具有辐射面宽,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特点。为此,今年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宁夏科技厅牵头组织开展“宁夏深度贫困区肉牛产业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项目,旨在通过引进全国先进适用肉牛养殖关键技术,组织宁夏肉牛产业各领域专家,形成“引智东部、先进适用、科技引领、政产学研用推协作扶贫”的可复制、可推广科技扶贫模式。

据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梁小军介绍,该项目细致梳理肉牛产业发展过程中“种、草、养、繁、管”关键节点,进行标准化育肥,整体提高肉牛养殖技术。通过构建多元化的饲草供给体系,根据肉牛不同生理阶段营养需求,科学调制合理搭配日粮,实现饲草料组合高效利用转化,提高育肥效益。

聚焦脱贫攻坚 让科技芬芳洋溢宁南大地——部区共同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记

“对于普通农户养殖来说,在进行饲养过程中,没有科学合理可言,饲料的投入和肉的产出不能实现最大化。而现在通过实施标准化肉牛育肥养殖技术,不仅能够让肉牛在单位饲料的饲养下,长出更多的肉,还能助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宁夏大学教授张珠明说。

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采取示范肉用母牛代育奶公犊的“1+X”技术,提高犊牛健康水平和成活率,提高繁殖母牛养殖效益。

据苏文财介绍,他家里养了6头母牛,主要以繁殖小牛为主,一年下来加上政府补助,每头牛可得5000元纯收入。苏文才说:“现在国家政策真是好,为了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不仅提供资金补助,还有相关技术培训和支持,相比去年,我家的收入收入翻了一翻。”

据梁小军介绍,目前马沟村有200多家养牛户,项目组大概选出了50-60户为核心饲养户。“为了体现我们科技扶贫的科技引领作用,同时也要兼顾扶贫项目的普惠性,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不同的技术点位和技术环节,组织大量的专题培训,尽快将先进科学技术推广到更多养牛专业户中,通过先进技术在每个点位上的具体实施,来提升农户养牛的综合效益。”梁小军说。

“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铺平道地中药材致富路

宁夏同心县常年干旱少雨,生产条件恶劣,是导致这里贫困的主要因素。

为进一步解决同心县人民的贫困问题,带动农户增收创富,今年科技部联合宁夏科技厅,组成项目组,选择同心县预旺镇为项目技术示范基地,根据实际情况,为示范区选定了黃芪、甘草、银柴胡等适合发展的中药材品种,重点开展药材适生品种引进与种苗繁育、抗早节水高效栽培等环节关键技术示范,创建“一村一品”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样板。同时通过建立企业+合作社贫+贫困户”的模式,联合宁夏泰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行银柴胡原产地源标识认证,建立银柴胡追溯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促进预旺地区中药材信息化产业化发展,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质量。

聚焦脱贫攻坚 让科技芬芳洋溢宁南大地——部区共同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记 

据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卫试验站站长李明介绍,目前该示范区共建立综合技术示范3130亩,带动农户379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63户。

李明说:“传统的种植业只能满足温饱,要让农民的口袋富起来,远远还不够;我们通过科技扶持农业项目的探索,目前宁夏同心县中草药种植效益最低也在400-500元/亩,高的可以达到1000-2000元/亩;就连当地农户都说,种了一辈子的冬麦、荞麦,还是没有富起来,现在有了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支撑,大伙儿种植药材的积极性都很高,口袋的钱多了,心情也自然好了。”

项目组还在科技示范园区探索建立了以农村经济实体为依托的“反租倒包”、“共建共享”的长效扶贫模式。李明说:“我们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就是要建立信息、技术、市场共享机制,重点解决地方农户产前资金投入、产中技术跟不上、产后无销售市场等问题,为他们种植中药材提供综合服务和保障。”

聚焦脱贫攻坚 让科技芬芳洋溢宁南大地——部区共同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记

据同心县钊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马宏鑫介绍,合作社会将家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雇佣到基地打工,安排他们进行科学化、标准化技术管理,合作社在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和打工收入的同时,每年再按不低于总利润的40%给贫困户分发红利。目前已经吸收贫户31人到基地打工,完成人均增加收入2600元。

宁夏是国家优质中药材基地和科技现代化产业基地,在科技部门的支持下,目前宁夏中药材已形成规模化种植。“下一步,政府要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宁夏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进行打造,还要把宁夏中药材做成国家优质产业。”宁夏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徐小涛说。(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