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中第一届和英-中第九届摩擦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09:32:08
分享

81718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瑞典吕勒奥工业大学(Lule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联合发起的瑞-中第一届、英-中第九届摩擦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本次会议由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瑞典吕勒奥工业大学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先进摩擦学国家中心联合举办,会议主题是“工业与生物润滑摩擦化学与摩擦物理学研究前沿”。

会议中方名誉主席为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刘维民研究员,瑞方名誉主席为瑞典吕勒奥工业大学Roland Larsson教授,英方名誉主席为国际摩擦学会副主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Robert J K Wood教授。

来自瑞典吕勒奥工业大学、英国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田纳西大学和国内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国内外从事工业与生物润滑研究与应用的科研工作者和青年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英文Wood教授、瑞方Larsson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来自英国、瑞典、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韩国和中国的30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邀请/口头报告,10余位青年科研人员作了墙报展示。

与会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就生物摩擦学、纳米摩擦学、核摩擦学、空间摩擦学、汽车摩擦学、海洋摩擦学、新能源摩擦学、设计与制造摩擦学、金属加工摩擦学、润滑油及添加剂、接触力学与摩擦、磨损、摩擦学测试技术、表面处理与涂层技术、生物润滑等热门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摩擦学研讨会由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瑞典吕勒奥工业大学摩擦学研究所共同发起,此次为第一届,后续双方将根据实际情况轮流举办。

-英摩擦学研讨会由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先进摩擦学国家中心共同举办,分别于中国和英国每年举行一次,此前已经连续举办8届。通过研讨会的举办,更好地促进了摩擦学科研人员的深入交流合作,为摩擦学青年学者提供良好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国际平台,对推动摩擦学与表面工程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国际合作产生了积极的重要影响。此次会议同时也是甘肃省科技计划重大专项国际合作类项目“新型绿色润滑材料的研发与示范推广”的启动会,该项目旨在发挥各自优势构建中-欧在绿色润滑技术及产品研发方面的新形势,会议的召开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