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短信”告知信用卡逾期被列黑名单 女子回电被骗一万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15 14:33:06

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以信用卡逾期,即将被列入黑名单为由,诈骗受害人钱财。8月13日,湖北省鄂州一女子因害怕信用卡信用度受损,轻信假“银行客服”的诈骗谎言,损失万余元。

8月13日15时许,鄂州城区居民罗女士收到某银行发来的短信:“尊敬的罗女士,您近期出现违规用卡逾期还款,信用卡已被冻结,将录入个人征信系统,如需恢复正常请致电:XXXX【XX银行】”。

短信格式很正规,又要纳入征信,罗女士着急了,立马按要求回拨预留电话,询问“客服”如何才能解冻信用卡,后对方以解冻为名要求罗女士提供一张银行卡卡号及本人身份证号码,罗女士觉得没有问题就照做了。

几分钟后,罗女士收到一条消费9000多元人民币的手机验证码,罗女士问对方为何会收到验证码,对方称这是为了证明她是否具备消费能力。罗女士随即按对方的要求把验证码发送过去。发送完毕后,她又收到了一次消费人民币8000多元的验证码。

正当罗女士感到疑惑时,“客服”打来了电话称刚刚的消费测试失败,让其把第二笔8000多元的消费验证码报过去,罗女士没有多想就把验证码报了过去。

没过一分钟,罗女士又收到了消费7000元的手机验证码,罗女士感觉不对劲,马上给“客服”打电话,对方称消费再次失败,让其继续把第三次的消费验证码发过去。

罗女士告诉对方如果消费失败,自己的手机不会收到短信验证码。对方坚持称没有成功,后见罗女士不肯发送验证码,随即挂断电话。罗女士反复回拨,一直无法接通对方电话,罗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立即报警。

目前,该案正在侦办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任何情况下,银行或信用卡机构的工作人员都不会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向客户索要卡号和密码。涉及经济相关的信息,务必寻找正规途径核实,切莫轻信短信、电话告知,更要注意个人账户信息保护,链接不要随意登陆,信息不能轻易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