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部门联动开展反窃电行动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8-14 17:24:31

夏季是用电高峰,也是不法分子的窃电高峰。近日,湖北省鄂州警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反窃电行动,大力打击不法窃电行为,整顿夏季用电环境,依法维护供电秩序。

8月13日,鄂州市公安局葛店派出所联合辖区相关部门对葛店某村的多家用电大户及住家进行逐一排查整理。此次排查整理将往年曾发生窃电、违法用电等行为的住户列为重点疑似排查对象。

当天上午,民警一共检查了16家住户,发现窃电行为9处。警方配合供电公司给窃电用户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将违法电表线切断,对窃电用户停止供电。经查,窃电用户是擅自在供电企业的供电设施或者其他用户的用电设施上接线用电。

当天下午,在相关负责人的劝导下,违法窃电人员在《整改通知书》上签了字,并到供电公司补交了窃电的电费和应受的罚款。

据警方介绍,窃电不仅违法,还会损坏电力设备,甚至威胁人员安全。窃电行为轻则使低电压电气设备受损,造成局部供电中断;重则会导致电网事故,如果发生连锁反应,还会引起大面积停电,引发火灾事故。同时,由于窃电者不是专业的技术人员,极易在窃电时造成触电身亡。

警方提醒:窃电行为系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尚未构成犯罪的,由电力管理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收费和罚款。窃电数额较大,情节严重,构成盗窃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