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会为掩护放高利贷实施犯罪活动

作者:徐鹏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8-14 16:36:00

法制网讯 记者徐鹏 通讯员宋超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济南警方已打掉涉黑组织3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团伙19个、其它涉恶犯罪团伙40余个,破获团伙案件200余起,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3900余万元。

近期,济南警方破获一起“套路贷”大案,系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涉案人员最多、涉及被害人最多的典型案例。

今年2月份,历城公安分局洪家楼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因高利贷被人控制”。刑警大队与洪家楼派出所经初查发现:报案人2017年9月经人介绍先后5次从相某某处借款8000余元,用于网上购物等支出。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该案嫌疑人陈某某有固定组织,多次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犯罪,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的可能。

2018年3月1日,市公安局成立“一把手”牵头专案组,从市局刑警支队、分局刑警大队、派出所等调集精干力量全力侦办案件。3月14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张某某、相某某抓获归案。

经审查,陈某某的“天晟金融”是“天鹏商会”下属公司。2015年,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成立公司“天鹏商会”,该商会为掩护放高利贷实施诈骗、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获取暴利,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嫌疑。专案组在市局网警、技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历时四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跟踪布控,成功打掉以李某某为首的“天鹏商会”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共抓获涉案人员22名,刑拘20名,其中逮捕18名,查扣涉案车辆4台,扣押涉案笔记本电脑3台,扣押纸质被害人贷款资料20余份、电子版被害人贷款资料600余份,扣押资金账目5份,冻结涉案资金23万余元,查封涉案房产3套。

据初步统计,李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及被害人600余人,涉案资金达到1300余万元,是专项斗争以来涉案人员最多、涉及被害人最多的典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