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阿克塞:香港内地学子博物馆手绘哈萨克族历史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13:48:01
分享

甘肃阿克塞:香港内地学子博物馆手绘哈萨克族历史文化
香港学生分小组展示博物馆导览设计作品

近日,“2018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结束了在甘肃省阿克塞县的访问课程,香港和内地的大学生们与当地哈萨克族的孩子们一同走进阿克塞博物馆,通过手绘博物馆导览图的形式了解和传承哈萨克族历史文化。

博物馆导览图设计活动旨在通过青年人的创意表达,提升当代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的意识,更好地理解丰富的民族文化,同时促进哈萨克族青少年对本民族文化的了解与保护。此次活动中,内地和香港大学生与当地哈萨克族小朋友合作分组完成六份作品,完成了包括手绘卡通历史人物形象、彩色路线图、立体导览卡片等各具特色的作品。

香港城市大学的黄凯琳和她的团队所设计的卡通导览图是当日设计活动中最受欢迎的作品。他们将各个区域具有代表性的文物或历史故事以卡通形象呈现,如通过可爱的漫画呈现哈萨克族婚礼,通过贴纸立体展示民族器具、纹饰等,简单而色彩丰富的形式不仅便于小朋友学习和理解,也激发了孩子们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热爱。

“这幅导览图的设计以小朋友为核心,设计方案和设计理念以小朋友的喜好为导向,努力让小朋友参与到博物馆文化活动中来,在无限的乐趣中我们和小朋友们共同连结这一份民族情。”黄凯琳说。

参加活动哈萨克族小姑娘塞米娅开心地说,“我最喜欢这幅设计图中的哈文,因为大学生姐姐指导我完成的。姐姐让我知道自己的语言文字最美,希望大家都能喜欢我们的文字,我也会努力学习写得更好。”

阿克塞哈萨克族博物馆木拉提别克表示,“这个活动也给我们很多启发。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需要融入更新鲜的血液,需要更多年轻人共同参与进来,需要新的形式和创意。”

据悉,“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由兰州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文化行者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支持香港与内地青年走进丝绸之路沿线典型民族社区参观考察、研修学习、志愿服务等,促进两地青年了解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倡议,并期望两地青年在共同学习、协力合作的氛围下深入交流、相互理解并深化情谊。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