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西瓜男孩”退回捐款坚持卖瓜攒学费:经历是成长的垫脚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8-09 09:03:29
分享

对话

“只要活着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西瓜男孩”李恩慧,采访只进行到8分钟左右,李恩慧便提出“电话费要不够了”。从小到大,李恩慧一直生活在条件相对艰苦的环境中,甚至从四年级起,他便开始出去做兼职,以减轻家中的负担。但李恩慧看起来还是很乐观,“很多人都没有类似的经历,这些经历是成长的垫脚石,让自己变得更好。”

为筹学费开始卖西瓜

北青报:你是怎么想到卖西瓜来攒学费的?

李恩慧:高考结束后不久,当时有个志愿者建议他可以卖西瓜,我觉得这个建议有道理。当时高考成绩还没有出来,想着为了以后上学筹钱,便决定开始卖西瓜。

北青报:之前有过类似的经历吗?

李恩慧:没有真正卖过,之前想过卖冷饮、烧烤,现在也更知道赚钱的辛苦。其实我从四年级暑假就开始在外面打工,之前也做过兼职。

北青报:现在每天收入能有多少?

李恩慧:8月7日一天就卖了1000多元钱。刚开始卖的时候只有几十元钱,最少的一天只有19元钱。那时候几乎没什么人过来买,也很少有人知道我在卖西瓜。

北青报:现在卖西瓜已经筹到多少钱了?

李恩慧:现在已经筹到9000元了,剩下的应该筹得到。

曾退回很多好心人捐款

北青报:卖西瓜走红之后,有没有人特意来看你?

李恩慧:有很多,一些人是特意大老远开车三四十分钟过来买我的西瓜。

北青报:这次走红之后有没有人说来捐款的?

李恩慧:也有很多人给我捐款,但我都退还给那些好心人了,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卖瓜来赚取学杂费。

北青报:家里生活条件不好,平时也是很省吃俭用的吧?

李恩慧:我读书时候,通过在学校勤工俭学,一周花费不超过10元,而其他同学最起码要花100元。

认为经历是成长的垫脚石

北青报:现在父亲身体状况怎么样?

李恩慧:不太好,基本就是在家里干点儿农活,养点儿鸡鸭。之前父亲做过泥瓦匠,生活上也是靠国家的低保。我到杭州上学,也是想离家近一些,以后可以照顾父亲。

北青报:刚出生被收养,家庭条件也很一般,这种成长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

李恩慧:小时候特别自卑,现在觉得心态好多了。我觉得生长的环境特别重要,生活条件艰苦一些,也使自己成长得更快。很多人都没有像我这样的经历,是用钱换不来的。其实卖西瓜的经历,如果不去做是体验不到的。即使赚不到学费能得到这些经历也是好的,赚到当然更好了。经历是成长的垫脚石,使自己变得更好。

北青报:有想过去警校上学之后的生活吗?

李恩慧:之前想过考上警校后,也把父亲带到杭州,但在去杭州考试时发现那里的物价要比永康贵一些。我一个人在杭州,周末可以兼职,通过勤工俭学,可以自给自足,要是把父亲带过去的话就要租房。父亲基本上无法工作,两个人的生活费用会比较大。现在的想法是先让父亲在老家,争取多回家看看。对于以后的生活肯定还是会乐观一些,只要活着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记者 郭琳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