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让党旗在城市基层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15:21:54
分享

“您好,我是咱们社区的网格员,今天来处理你反映的扰民事情,现在就给你们调解,请您放心。”

“您好,我是咱们小区物业站的,楼下的住户给社区打电话说你们平时晚上声音有点大,影响他们正常休息。”

……

这是近日发生在平凉中心城区广成路社区金江新城小区的一件噪音扰民事件,负责该小区的社区网格员段艳红和社区党员朱荣荣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解决了这件事情。

“居民的小事就是党支部的大事。”崆峒区中街办广成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许军军告诉记者,在社区服务,网格员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噪音扰民、管道漏水,这些看似简单的小矛盾往往会引发大的纠纷,而通过社区与物业配合,这些矛盾得到了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服务是基层党建的底色,让居民群众享受贴心服务,感受党的关怀,才能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居住在万安门社区70多岁的王玉娥和李电两位老人,在便民服务栏看到社区有个证件全程代办服务信息,便电话联系了社区网格员刘征锋。小刘第一时间同网格长姚青梅两人上户了解到他们需要办理老年证和公交卡,不到半天时间两位老人就拿到了他们所需要的证件。

“今年5月份,我们办事处将以前由各社区承接办理的各类事务性职能上划到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理,设立服务窗口6个,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变‘来回跑’为‘跑一次’,‘多次办’为‘一次办’。”中街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曹景辉告诉记者,便民服务中心的成立,真正实现了“街道搞行政、社区搞服务”的工作理念,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社区。另外,随着新的工作模式的运行,既节约了街区办理成本,又方便了群众办事。

党建工作如不能给群众温暖,是没有生命力的。在实践中,崆峒区中街街道党工委推广了情感沟通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工作法,集中打造了新民路社区“139和谐服务号”、南河道社区“个十百千”富民工程、东大街社区“点单服务”、广成路社区“阳光党建先锋行”党建工作载体,创建了东大街南门什字“商圈党建”、广成路社区“党建联盟”试点,健全完善了街道、社区、网格员、楼院长“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大力开展了“星级社区”评比活动。

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在全区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中,崆峒区委、区政府投资635万元,在购置了887.5平方米的裙楼作为东关办事处东郊社区活动阵地,建立了党群服务、儿童关爱、日间照料3个中心,布设了心灵港湾、科普书屋、便民服务区等28个功能室,吸纳辖区6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和党建工作。

今年起,80岁高龄退休教师老人郭统华给自己立了一个新要求:除了每天散步外,还要坚持到东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读读报纸、听听“微党课”、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他说:“虽然我年纪达了,但社区党组织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也要学习新知识新理念,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

据东郊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彤介绍,现在社区最主要的功能是拓展、服务。“传统的社区办公场所现在已经变为全天候互动式社区家园。通过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城市基层党建,让老百姓愿意来、坐得下、留得住。”

事实上,这仅是崆峒区坚持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实施城市基层社区发展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当前,崆峒区正加快建设高品质的宜居生活社区,让党的建设工作从规章制度中跳出来,走进社区老百姓的生活和心里,打造可触可摸可感的“身边党建”。“党建+”联盟服务工作也蒸蒸日上,在平淡日子里辖区居民获得了更多幸福感,稳稳的幸福也变得触手可及……

“以前锻炼也没个固定去处,到处乱跑,就是靠双腿走。现在社区有这么好的健身器材、工作人员热情周到,手把手教我们科学锻炼,真是要感谢社区。”家住新河湾的居民谢武玲感激地说。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党员就应该成为服务群众的主力军,以身作则,示范引导。”“只有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才能得实惠。”这是采访中,街道社区书记的共同心声。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崆峒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大力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整合各方资源,打出了一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合拳”,构建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良性互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已将该区17个社区划分为254个网格单元,党组织设置、资源配置、管理服务、党员活动等全部纳入了每一个网格。推广“民情流水线”工程,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队、民情信息服务队,推行“便民服务110”“便民直通车”“十分钟”服务圈等 “民心工程”。在中心城区商业繁华地段探索建立了南门十字、绿地广场等商圈党建,采取“微课堂”“微支部”、干部上讲台等特色活动,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先后解决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决策问题117件。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