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的木刻版画《巢湖颂》落户安徽名人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2 15:10:18
分享

国内最大的木刻版画《巢湖颂》落户安徽名人馆

国内最大的木刻原板版画《巢湖颂》全景

由国家一级美术师、安徽省美协副主席师晶历时一年多构思创作的国内最大的木刻原板版画《巢湖颂》,日前落户安徽名人馆,并被收藏陈列。这幅巨制长16米,高2.44米,总面积达40平方米。

师晶还兼任安徽省版画艺委会主任。据他介绍,《巢湖颂》的“全国之最”,不仅是因为尺幅之大,更是其跨时空、全景式的艺术再现了上下五千年、纵横数百里的巢湖流域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作品拓展了版画的艺术表现形式。

国内最大的木刻版画《巢湖颂》落户安徽名人馆

国家一级美术师师晶在巢湖边写生

据文献记载,清初山水画大家石涛曾绘制《巢湖图》轴一幅,颂巢湖风光。画作构图新颖,色墨润泽雅致,意境苍茫,是石涛山水画中上乘之作。师晶是继石涛之后又一位创作巢湖流域风土情貌的名画家。

据悉,《巢湖颂》汲取了古代徽派版画以阳刻线条造型的特色,并融入现代版画艺术风格,刀法谨严,精雕细镂。画家用银屏牡丹起笔。画面最前端,一长排饱经风霜、虬枝盘曲的千年古柏松杉,架构了《巢湖颂》的历史厚重。湖面采用传统工笔山水网巾纹勾勒,设色以青绿山水为基调,采用国画线条和墨色渲染画面;同时,辅以油画的散点透视和透明覆色法等多种艺术表现技法,从而立体地再现了姥山塔影和水乡古镇的市井风情等巢湖文化的历史遗踪和自然景观。作品风格既古典又现代,透出沉雄古逸、斑斓浑厚的艺术感染力。

师晶表示:“《巢湖颂》的创作初衷,是想用大型版画气势恢宏的表现形式,高度艺术化地再现巢湖的自然人文历史,以呼应历史和当下一脉相承的气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国内最大的木刻版画《巢湖颂》落户安徽名人馆

国家一级美术师师晶在创作木刻原板版画《巢湖颂》

据师晶介绍,《巢湖颂》的画面不是传统版画的拓印,而是以壁画的形式原版展示,作品独此一幅;体现出了画家“云水风度松柏精神”的艺术追求。他说,柏树斗寒傲雪,坚毅挺拔的形象,喻示着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祖先有巢氏的历史文化印记;它是环巢湖区域文明的代言,也是中华民族正气凛然、坚韧不屈、品格高尚的精神象征。

画家在创作中,得到了著名文史学家翁飞、戴健等专家的指导,并联手为《巢湖颂》撰写了题跋。青年篆刻家杜奎应邀为该幅作品刻制了10方印章。

据了解,版画巨制《巢湖颂》是师晶继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壁画《黄山胜景天下奇观》,新徽派版画《天柱神韵》后的又一力作。《巢湖颂》既是一幅风景画,也是一首历史苍茫的古曲;是画家的艺术创作,也是画家心灵深处对巢湖深情厚谊的书写。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杜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