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深圳楼市调控新政:新购商品房3年禁售、商务公寓5年禁售

作者:杨振 来源:央广网
2018-08-02 08:46:59
分享

深圳再次出台楼市调控新政:新购商品房3年禁售、商务公寓5年禁售

央广网深圳8月1日消息(记者杨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深圳昨晚(31日)再次出台楼市调控新政,限制企事业单位购房,打击短期炒房和离婚炒房。

为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原则,7月31日,深圳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的核心内容有三点:第一,禁止企事业单位购买新房和二手房;第二,新购商品房3年限制出售、新购公寓5年限制出售;第三,通过提高贷款首付比例来抑制离婚炒房。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表示,深圳曾在2016年10月发布了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的“深八条”,如今到了2018年,选择在此时发布新的调控政策,一方面是亮明了政府调控楼市的明确态度,另一方面是针对过去两年出现的一些漏洞作出针对性调整,他将本次调控政策称为“补丁政策”。陈蔼贫说:“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一般两年是一个调控节点,如果这时在政策上没有追加,市场有可能反弹,因此目前这个政策是一个比较全面的‘补丁政策’。”

“补丁政策”究竟是为深圳楼市补哪些漏洞?从以下数据中或许可见端倪。2017年,深圳市房屋产权两次转移时间不满3年的住房占二手房总成交量的46%,即有46%的房子被买后不到3年就被卖出,有比较明显的短期炒作特征。此外,据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宋丁主任粗略统计,近年来,深圳离婚后买房的人中,“假离婚”的比例占80%以上,以假离婚的方式规避政策限制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潜规则。

因此,本次新规规定,居民家庭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在3年内限制出售;各类新供应用地上建设的商务公寓一律只租不售;新购买的商务公寓5年内限制出售;此外,购房人离婚两年内申请的住房贷款,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七成。宋丁说:“虽然楼市这两年调控的主流还是刚需和改善性住房,但也不排除有一部分在投资、投机。这个政策是据此而来的,因为买到房之后如果持有三年,短炒的投资客完全没有生存空间。”

此外,此次调控新政中还规定,暂停企事业法人单位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主要是针对近期深圳住房价格倒挂导致企业投机性购房的行为。由于受到政策的诸多影响,深圳新房价格已经连续20个月下跌,然而二手房的价格却保持稳定并没有下跌,导致同一片区新房价格比老房子价格还便宜的价格倒挂现象,购房人买到新房之后立刻转手卖出便能大赚一笔,因此部分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摇号购置新房。宋丁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深圳的一手楼盘和二手楼盘价格倒挂,导致很多投资性力量去购买一手楼盘,再马上转手出让赚钱,助长了楼市投资、投机的行为。”

业内人士普遍认同,本次深圳住房新政是2016年“深八条”政策的延续,是补漏洞的一个政策,亮明了政府调控楼市、打击投机行为的坚定态度,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