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我国无砟轨道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施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8 07:03:14
分享

我国无砟轨道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施工

中铁四局工作人员操作BMR-3机器人检测无砟轨道承轨台

我国无砟轨道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施工

BMR-3机器人检测无砟轨道承轨台

7月27日,我国无砟轨道成套自动化设备首次在中铁四局郑万高铁湖北段朱集特大桥无砟轨道施工中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国无砟轨道进入进入智能化、自动化施工阶段。

在郑万高铁湖北段无砟轨道施工中,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I型无砟轨道板。中铁四局历时半年研发了无砟轨道成套自动化设备,其中TAS系列智能精调机器人和BMR-3无砟轨道承轨台检测机器人为我国首创,通过无线通讯模块接收分析数据,自动调整精度,达到内控数据,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同时,为了保证高铁以时速350公里平稳通过,施工中无砟轨道对精度要求极高,其中每10米轨道高低波动、轨向偏差不得大于2毫米、轨距偏差不得大于1毫米,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施工。

据资料介绍,无砟轨道是指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是当今世界上先进的轨道技术。和有砟轨道相比,无砟轨道避免了飞溅道砟,平顺性好、稳定性好;同时,使用寿命长、耐久性好,维修工作少。列车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以上。

据悉,郑万铁路全长81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是郑渝高速铁路(郑州—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联系华北、华中、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兼顾沿线城际及旅游客流运输。通车后,襄阳到北京只需要4个小时;郑州到万州预计5个小时可达;郑州到重庆6个多小时可达。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