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司法体制改革新格局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7-26 10:46:00

7月24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广东深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组织科学化、运行高效化、履职专业化、保障现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体系,推动政法事业实现新飞跃、依法治国取得新进步。

从2015年起,每年的7月份,中央政法委都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召开一次全国性的重要会议。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政法委把今年的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市召开,显然别有深意,体现了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坚强决心与意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法机关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成了一批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大事难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往司法改革各项成就的基础上,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明确了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总蓝图、施工图。在新的起点上,司法体制改革进入了系统性、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改革的广度从法院、检察院拓展到党委政法委、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改革的深度从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效能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化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体系;改革的方法从主要由各单位分别部署推进,向更加注重统筹部署、一体推进转变。总之,新阶段司法体制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制度变革,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

深化新阶段的司法体制改革总体战略体现为,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牢牢把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两个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司法机构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政法各单位改革“三项任务”,积极探索组织科学化、运行高效化、履职专业化、保障现代化“四条路径”,切实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社会发展“五种能力”。

在新阶段司法体制改革目标明确的前提下,只有路径清晰才能确保改革目标的实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推进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主要着眼于七个方面。

一是要着眼于加强和优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快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要完善党委政法委职责定位,确保党管政法原则落到实处,要发挥好党在综治维稳工作中统筹协调的作用,建立完善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

二是要着眼于优化协同高效,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司法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优化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设置,推动司法人员回归一线。要进一步推动公安机构改革,优化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构建起符合现代化要求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要抓住重新组建司法行政机关的历史机遇,着力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统筹做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法律服务等工作。

三是要着眼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体系。要着力破解责任不实难题,加快健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要着力破解合力不强难题,加快组建新型办案团队;要着力破解监督不力难题,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要着力破解尺度不一难题,加快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要着力破解激励不足难题,加快完善绩效考核制度。

四是要着眼于案多人少矛盾,加快构建多元精细、公正高效的诉讼制度体系。要以刑事诉讼法修改为契机,健全刑事诉讼体系;要通过民事案件分流、速裁,审理专门化、诉讼网络化等健全民事诉讼制度体系。要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发挥好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五是要着眼于提升核心战斗力,构建联动融合、实战实用的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体系。要创新维护国家安全机制,提高打击新型犯罪能力,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提升预测预警预防的能力。要完善国际执法合作机制,提高统筹运用政法资源、服务开放发展的能力。

六是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司法公共服务体系。要加强公安、法院、检察院、公共服务法律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体制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

七是要着眼于推进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快构建约束有力、激励有效的职业制度体系。要深化政法人才选拔制度,确保优秀人才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要深化政法干警分类管理制度,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要深化政法职业保障制度,确保广大政法干警没有后顾之忧。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政法机关面临的一场“大考”,要考出好成绩,就必须做到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体制改革和科技应用相结合,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跨越式发展;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结合,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从代表着中国改革精神的深圳再出发,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赴考的意志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必将为中国法治建设书写新的改革传奇。(法制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