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线“反诈先锋”APP

作者:贺林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26 10:36:00

广东上线“反诈先锋”APP

预警防控实现“毫秒级”响应

本报广州7月25日电(记者贺林平)面对当前不断翻新变化的电信诈骗犯罪新情况,广东省公安厅成功研发应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防控工作“反诈先锋”APP,日前正式上线运行。该APP通过系统分析诈骗电话和资金流动的特征信息,民警可第一时间对被骗事主实施短信、电话劝阻等干预措施,最大限度的避免或减少损失。

统计数据显示,对于遭受电信诈骗的受害者,第一时间干预阻拦是最有效的办法。

据介绍,“反诈先锋”APP软件以省市两级反诈中心综合研判平台为依托,通过“一键点击,多点联动”,预警防控信息传递实现“毫秒级”响应、提前研判的“点对点”精准处置。如劝阻不成,则可通过APP将预警信息推送给一线民警上门处置,同时将劝阻情况反馈给反诈中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共劝阻潜在受骗事主15万余人,挽回损失20余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6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