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人员”发放“救助金” 女子向骗子汇款6900元

2018-07-24 17:26:25

不法分子冒充残联工作人员给残疾人打电话称发救助金,要求残疾人持银行卡到自动取款机办理转账。7月22日,湖北省鄂州市的吴女士轻信骗子的谎言,她不仅没有拿到救助金,还糊涂地被对方骗走6900元。

今年36岁的吴女士是鄂州市鄂城区居民,7月23日10时许,吴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是残联工作人员的男子张某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吴女士有2000元的残疾人救助金需要到自动取款机领取。

吴女士立即拿着自己的农行卡来到自家附近农行的自动取款机旁并按照张某所指的账号及密码,很快完成了操作。几分钟后,吴女士的手机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短信显示其刚才已转账6900元。

吴女士感觉事情不妙,遂赶紧跑到农行柜台找到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吴女士是遇到了骗子,并劝吴女士立即报警。

因为对方能够准确地说出吴女士的姓名、年龄、对吴女士的残疾情况十分了解,起初吴女士并不相信自己遇到了骗子。

听完银行工作人员话后,吴女士决定还是先打电话给张某问清情况,不料张某称吴女士的银行卡账号失效,要想转账成功必须换另一个账号的银行卡操作。

吴女士称自己只有一张银行卡,不料张某突然恼羞成怒,对吴女士不予理睬,吴女士这才知道自己的确被骗了,遂赶紧报案。

“我只对存款与取款操作程序清楚,操作完成后,我并不清楚我将钱转给了对方。”报案后吴女士对自己的糊涂做法懊悔不已。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警方提醒,在通讯(网络)诈骗案中,犯罪分子往往隐藏极深,因大部分受害人防范意识不强,犯罪分子选择了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残疾人信息,使残疾人及其家属信以为真,最终导致上当受骗。市民如接到领取残疾补助等类似电话,应及时联系残联部门进行核实,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