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促进仲裁司法审查机制创新

作者:张维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7-23 16:51:22

广东首届“司法与仲裁发展论坛”举行

广东:促进仲裁司法审查机制创新

7月19日,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承办的“司法与仲裁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是广东省首届在全省层面由司法机关与仲裁机构跨界进行业务交流探讨的高质量会议。

2017年底至2018年初,最高人民法院接连发布了《关于仲裁司法审查案件报核问题的有关规定》《关于审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人民法院办理仲裁裁决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三规定发布密度之大、频次之高,实为罕见,在司法界与仲裁界均引起震动,也足可见仲裁司法监督开始受到极大重视。

论坛伊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钟健平在致辞中,表达了广东省高院将在把握仲裁司法审查的基础规律上,进一步促进仲裁司法审查机制的改革创新,打造广东省仲裁的国际性品牌的愿景。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王小莉则从法院与仲裁机构之间从人才上的流动,到现代信息技术上的融合对接,描绘了司法与仲裁之间深度合作的一个侧写,寄望广东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不断丰富、完善、创新。

在实践操作中如何把握司法审查的尺度,无疑是摆在法院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杜以星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题为《仲裁司法审查的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杜以星指出,司法对仲裁的支持和监督,表现出几个方面的新发展:审查理念由保守到开放、审查机制从内审到报核、审查内容从粗放到精细、裁审对接从被动到主动等,在新形势下司法机关需要作出新变化,适应新常态。(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