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5.1万农民工成功讨薪4.42亿元

作者:余嘉熙 来源:工人日报
2018-07-20 16:01:52

多方“出招”解决工资拖欠问题

河南为5.1万农民工成功讨薪4.42亿元

本报讯(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佳宁)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574件,为5.1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报酬4.42亿元——这是河南今年上半年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据了解,河南省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多方“出招”:对举报投诉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欠薪案件建立台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发现的严重欠薪问题,经责令改正逾期仍不支付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重大欠薪案件挂牌督办,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失信企业进行失信惩戒,认真落实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欠薪“黑名单”等诚信制度。

仅今年上半年,该省行政处罚欠薪案件191件、罚款146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3件;省级转办督办重大欠薪案件234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行为33个,将4家用人单位列入“黑名单”。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和金额同比就分别下降4.4%、25.1%和26.3%。

帮农民工讨薪成效显著、大快人心,但如何从根本上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辛苦钱,河南省一直在探索解决问题的良方。

目前,河南已制定重点领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方案,启动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治欠保支”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重点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行业欠薪问题。

在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上,落实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级政府具体负责的治理欠薪工作责任制,定期对县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抽查评估;

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不明的“糊涂账”,通过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发放工资办法,解决农民工工资层层分包支付等源头性问题,做到工资支付月清月结。

为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要求工程建筑领域实行农民工实名制,落实“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建立劳动计酬手册,对施工企业和农民工记录施工现场作业农民工的身份、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信息实行精细化管理。

“全省上下力图给农民工建立起一张‘工资安全网’,让农民工前有制度规范,后有法律保障,顺顺利利地领工资。”河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避免更多的讨薪事件发生,各级相关部门在保证欠薪案件投诉举报登记率100%的基础上,劳动仲裁机构对农民工欠薪争议案开辟“绿色通道”,争取结案率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