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内蒙古警方抓获3名盗墓贼 追缴被盗文物30余件

作者:刘懿德 来源:新华网
2018-07-19 09:02:23
分享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7日电(记者刘懿德)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公安局获悉,办案民警日前打掉了一个盗墓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追缴被盗文物30余件。

6月10日,扎鲁特旗公安局联合屯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获悉,近段时间,十将军山附近有人盗掘古墓文物。经实地查看,民警发现许多探孔和古墓葬被挖掘的痕迹。

办案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并于近期成功把以韩某成为首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追缴被盗的铜钱、铜镜、青釉小碗等文物30余件。

经审讯,韩某成因背负外债,听说当地古墓葬较多,便萌生了盗墓挖宝的念头,并纠集了唐某、梁某与他一起“清窑”。办案民警说,“清窑”是指对早期已被盗的古墓葬进行二次盗掘,也属于盗墓行为。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的作案时间为夜间,盗墓工具多为铁镐、铁锹等,目前发现有2处古墓葬被他们盗掘。经鉴定,被盗墓葬一处为鲜卑时期墓葬,另一处为辽代墓葬;被盗文物属于国家一般文物。

扎鲁特旗十将军山地区古墓葬较多,是重点文物保护区域,不法分子的盗掘对古墓葬安全造成了威胁。办案民警表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请广大群众发现盗墓线索后及时报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