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负气带女儿出走20余年 返乡就学祖孙三代成“黑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08:51:00

与丈夫为家庭琐事吵架,湖北郧西一女子负气带着女儿离家出走20余年,待其与女儿重新回到家乡之时,祖孙三代竟都成了“黑户”。所幸郧西警方多方调查取证,为祖孙三人解决了“黑户”难题。

6月初,原户籍所在地位于郧西县安家乡三官洞村的余某某向郧西县公安局安家派出所民警反映,自己没有户口,是一名“黑户”。见一名90后的年轻女子竟然没有户口,惊讶之余,民警随即询问了详细情况。这时,站在余某某旁边的母亲李某便自责起来。

原来,早年李某与丈夫为家庭琐事吵架,后负气带着女儿余某某离家出走,一走便是20多年。当时因无法与李某取得联系,村上便漏报了母女俩的人口信息,以致母女二人成了“黑户”。如今,余某某的孩子到了入学的年龄,却因为自己是“黑户”,导致孩子也是无户口状态,不能正常入学。

得知该情况后,民警仔细查看了李某递来的老户口册子,并查阅了往年的人口常住表,初步确认了李某所反映的情况属实。考虑到李某一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民警随即前往其户籍所在地的三官洞村村委会,走访村里的老干部及周边邻居,一一核实了李某一家以前的生活情况。

事后,民警与李某当时在深圳一家小工厂工作时的负责人和同事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李某近几年的工作、生活情况,进一步证实了李某母女俩的身份信息及相关情况。

7月16日,在民警的多方调查取证下,顺利为李某和余某某补办了户口。后民警告诉余某某,先去医院做亲子鉴定,通过鉴定结果再去医院补办出生医学证明,然后再来派出所,就可以给自己的孩子上户口了。

当天,接过崭新的户口本后,余某某显得特别激动,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