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分子设VIP卡陷阱行骗客户

作者:王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7-18 05:42:00

不法分子谎称不小心将市民升级为淘宝VIP客户,如果不取消,他们会每月扣款,直到账户里的钱被扣完为止,而且不需要密码,名下哪张卡有钱就会扣哪张卡。浙江东阳一名女性为了取消VIP资格,两个银行账户里的所有钱都被骗走。

6月13日下午5时左右,在东阳城区振兴路打工的江西女子小美(化名)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他说是淘宝客服,问我是不是在4月份买过达利园面包,还问我是不是办过一张VIP卡,是500元到6000元的额度。”小美说。

由于既没有在那段时间网购过,办VIP卡一事更是无从说起,小美当即就解释了。当时“客服”说可能是工作人员弄错了,还问小美需不需要那张VIP卡。

“我说不需要,帮我取消好了,他说他那边不能直接取消,要转接到工商银行,还说会在上午9点起开始扣钱,每月扣款,直到账户里的钱扣完为止。”小美说,“客服”的话很吓人,对方说就算设置了密码,钱也会照样被扣,而且她名下哪张卡有钱就扣哪张卡。

就在小美手足无措的时候,电话被转接到了另一个地方。“一个男的自称是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他问我在哪些银行办过卡,每张卡里有多少钱,他要记录一下,万一淘宝那边扣了就可以把钱退给我”。

“我就说了我交通银行账户里有1400元,工商银行账户里有600元。”小美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一下子就放松了警惕,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了“银行工作人员”身上。

此后的小美对“银行工作人员”言听计从,在余额宝、支付宝和银行卡之间转账几次,最终把集中起来的2000元通过交通银行的App全部转账到中国光大银行的一个账户里。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小美,那个账户是“周红兵经理”的,“周经理”收到钱后会帮忙解锁银行卡,解锁成功后那2000元自然就退还到小美的账户,并给了小美一个电话号码,让小美自行与“周经理”联系。

小美不知有诈,当即将2000元转到了“周经理”的账户,可在联系过“周经理”后,才发觉上当受骗了。“我拨打了‘周经理’的电话,但是打不通,我又回拨了第一次打给我的电话,也打不通了,我就报警了”。

警方提醒:当前,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多发,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到网络购物个人信息后,精心设套行骗。为此,市民务必提高警惕,凡是涉及钱财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对方要求先打款的,一定要重点核实,实在无法辨别真假的,可直接向公安机关咨询,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