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警方捣毁一扮成“水客”走私枪支弹药团伙

作者:丁国锋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7-17 16:18:37

近日,南京市玄武公安分局根据一个微信群里一句“群主本事大、口碑好”的信息深挖寻根,逐步查清一个通过“水客”将枪支走私入境并通过网络贩卖的犯罪团伙。经过2个月的奋战,警方将15名团伙成员一网打尽,缴获气枪80支、火药弹100余发,铅弹200余发及相关配件200余件,捣毁制弹窝点4个,梳理发现交易线索200余条,涉及全国10多个省份,捣毁了这一销售范围跨全国十余个省份的网络贩卖枪支团伙。

今年3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个微信群群成员每日在群中交流枪支弹药的照片与视频,疑似枪支买卖。

侦查中,办案民警发现神秘的微信群主有着极其良好的口碑,不仅货源充足而且为人守信,只要给钱就能买到“真货”,尽管价格略高,发货速度却很快,少则三天多则半月,买家就能收到货,远远超过一般的网络销售枪支速度。

这位备受群成员称赞的群主“CSdiy”引起了警方的注意。通过调查,民警发现此人的真实身份为重庆沙坪坝人谭某,2009年、2013年均因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被处理。

“谭某这两年经常往返深圳、香港等地,结合国内的气手枪大部分来源于香港,以及谭某以前在网络上也有卖枪支配件的记录,综合各种线索,我们怀疑谭某存在售卖枪支弹药的行为。”玄武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杨文涛介绍说。

为了进一步确认,5月初,办案民警找到了微信群中的两位成员:安徽芜湖的陈某与南京的李某。5月6日,民警兵分两路,在二人家中将他们抓获。通过现场搜查提取物证,陈某家中藏有4把气枪,李某家中藏有1把气枪,两人均交代自己的枪支是从微信群主谭某手中购买得来。民警随即将缴获的枪支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杀伤力鉴定,最终确认符合枪支鉴定标准。

南京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会同玄武分局成立专案组,梳理发现可疑交易线索200余条,一个以谭某为首的网络枪支贩卖团伙终于浮出水面,销售网络覆盖全国10个省份。

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专案组派出10多个抓捕小组分赴陕西、重庆等相关省份,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集中开展抓捕收网行动,先后成功抓获涉嫌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的钟某(男,35岁,辽宁沈阳人)、陈某(男,30岁,重庆人)等13名犯罪嫌疑人。5月10日下午,谭某被抓获,现场搜查出4箱枪支以及百余件枪支配件。

经查,今年42岁的谭某因为爱好枪支又不满足于自己收藏,渐渐地走上了贩卖枪支的不归路。2013年谭某曾因为售卖枪支弹药而入狱服刑,2016年服刑期满出狱后,谭某不仅没有收手,反而还扩大了销售规模。起初,谭某的枪支生意都是熟人介绍,后来他为了攫取更多的利润,利用微信群、论坛等交友渠道发布销售枪支广告信息,利用微信招揽微信好友并发展为下级代理商,扩大生意规模。

与一般的网络售枪团伙不同,谭某为了利益最大化,整个流程大部分都是自己一手操办,进货、组装、销售、宣传全都亲力亲为,女友罗某偶尔帮忙运货,其他几个代理商也只是帮介绍生意,到谭某处拿货,他们之间并没有协约分成。

此外,谭某还有另外一大客户源——小型剧组。“大型剧组使用枪支都知道要正规的报备申请使用,但个别小型剧组法律意识淡薄,为了追求画面的逼真与刺激,就从网络上购买枪支弹药。”杨文涛介绍,嫌疑人谭某到案后,办案民警在北京某剧组查获了15把气手枪,都是从谭某手上购买的。

在谭某的4个制弹窝点处,办案民警缴获了他专门修理枪支的车床,还有大量其自己自制的弹药。据嫌疑人谭某交代,他每次都会攒齐10笔订单再去深圳,扮成“水客”去香港拿货,走私入境之后,就利用快递将货发出,有时候他和罗某还会亲自送货上门。由于谭某的货源稳定、供货快捷,这让谭某很快在网络上面树立了口碑,生意源源不断,短短两年获利数十万元。

法制网南京7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