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各地积极应对确保安全度汛

作者:周洪双 杨珏 胡晓军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7-17 10:09:10
分享

连日来,全国多地普降大到暴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水库防洪保安工作,有序组织抢险救灾,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1.加强隐患排查奠定安全度汛基础

潇河是汾河第二大支流,位于潇河干流的松塔水库,是沿线县区、村镇、农田防洪安全的重要保障。7月13日下午,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到晋中市寿阳县潇河流域防汛一线调研考察。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防止麻痹思想,加强系统研究,强化能力训练,紧盯重点部位,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从6月1日山西正式进入汛期开始,全省防汛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全省安全度汛。”山西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防办主任武福玉说。

入汛之前,全国各地均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全力做好防汛保安工作。江西已初步建成了94个县(市、区)的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包括山洪自动雨量站3466个、自动水位站1270个、简易雨量报警器14720个、无线预警广播主站3789个,并建立了县、乡、村、组、户5级联户防范责任制。安徽境内河湖众多的蚌埠市提前几个月就开始着手部署汛期防洪工作,抓紧防洪设施建设,强化病险工程除险加固,目前该市32处险工险段已全部整改到位,6处破堤开口工程已完成复堤,具备防洪排涝条件。为应对强降雨造成的压力,淮河干流提前预泄,目前淮河干流及蚌埠境内各河湖水势平稳,水位均在正常蓄水位附近。

2.会商预警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7月12日下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赴防汛减灾相关部门调研并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减灾调度部署会议,对近期全省气象监测预警、地质灾害防治、临灾避险、抢险救援、安全度汛等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彭清华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强会商预警,作出周密安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在监测预警、排危除险、临灾避让、转移安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减少了灾害损失。

2018年入汛以来,四川先后启动防汛应急响应5次,其中II级一次、III级一次、IV级三次,7月11日10时启动的全省II级防汛应急响应是该省近年来启动过的最高级别应急响应。四川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全省电力调度、交通都要服从防洪调度。

在汛期,全国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监视和掌握雨情、水情和工情,及时组织专家开展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有效应对各类突发险情。江西通过县、乡、村、组、户实行包片负责,当发生山洪灾害时,预警短信通过各级责任人,通知到危险区每个人,确保群众提前转移安置。皖河水系皖水支流长冲河上游的安徽潜山县长春水库严格落实“监测预报、调度方案、应急预案”三项措施和“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一个要害,切实确保水库度汛安全。

“我们建立了防汛QQ群、微信群,汛情及时发给乡村负责人、防汛抢险队伍成员以及库区工作人员。针对超过汛限水位的情况,水库已3次泄洪以腾空库容,确保水库安全度汛。”长春水库管理所主任刘琼说。

3.积极救灾把损失降到最低

遇重大汛情灾情,各地立即响应,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力求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山西加强水库群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拦洪错峰削峰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洪灾损失;强化部门协调和军地联合,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力量群防群控,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6月1日入汛以来,山西省共经历了5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109.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两成。7月9日开始,山西省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范围覆盖全省,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西部吕梁山区和中部太原、阳泉、晋中等地区。目前,省内各中小河流未发生较大洪水,防汛形势总体稳定。

受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从7月11日深夜到12日凌晨,江西中部地区出现了分散性强降雨,各地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和预案响应规定,全力抓好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落实,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抚州、吉安两市共提前转移群众1221人,未造成人员伤亡,确保了人民生命安全。

长时间高强度的降水,使四川境内大渡河、涪江、岷江、嘉陵江、沱江、雅砻江等江河有14个干流站、13个支流站出现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其中涪江干流出现超50年一遇的洪水。面对洪灾,武警、消防、医生、护士、普通群众纷纷行动起来,融汇起防洪抢险的强大合力。来自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显示,7月10日16时至11日18时,全省各地共组织避让转移30499人,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3起,避免了507人可能的因灾伤亡。(记者周洪双 杨珏 胡晓军 见习记者 马荣瑞 冀文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