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部门联动严整公路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7-13 16:53:52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汉鄂高速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治理工作,做好夏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高速公路货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7月12日上午,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汉鄂高速大队联合湖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武黄支队第八大队召开了“警路联合整治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工作会议。

鄂州:部门联动严整公路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会上,路政大队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高速公路由于超限超载引发交通事故和道路桥梁损坏警示宣传片。随后,武黄路政八大队副大队长邱俊向参会人员详细解析了“一超四罚”的具体内容和汉鄂高速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灰名单”制度实行办法;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下发的关于超限超载治理的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全国各地由于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以案说法、深入浅出,深刻剖析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阐明了治理超限超载的必要性、紧迫性并要求运输企业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严格落实预防超限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车辆管理,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合法运输培训监督力度,依法经营、合法运输,坚决杜绝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共同保护公路桥梁和人民群众通行安全。

最后,汉鄂高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朝就进一步强化辖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治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强化源头监管。各运输单位及个体业主要对本部门的货运车辆进行彻底排查,进一步完善货运车辆管理台账,做好“一人一档、一车一档”规范化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基础实、台帐全。同时要严把货运源头企业车辆合法装载出厂关,主动加大对货运运输车辆的技术参数和装载标准的审核,杜绝改装、改型、超限超载货车出场;二是强化路面管控。大队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道路的巡查管控,针对非法改拼装和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结合武黄路政八大队建立的超限超载“灰名单”、“ 黑名单”制度,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三是加强事故预防。各运输企业及个体业主要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排查货运车辆的安全性能及隐患,定期开展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提高文明驾驶意识,减少涉及货运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运输企业负责人及货车驾驶员纷纷表示,回到单位后一定认真落实相关制度,做好货运车辆的管理工作及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全力支持和配合好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