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11:26:13
分享

2017年12月,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行,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倡议将高层对话会机制化,掀开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交流的新篇章。此次高层对话会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首场多边政党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政党进行高层对话,也是当今世界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的倡议,2018年5月26-28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首次专题会议在广东深圳举办,作为高层对话会机制化的首次尝试,专题会议在秉承高层对话会特色优势的基础上,进行独具特色的创新探索。以“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为主题,结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代背景,邀请10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的500多名政党代表参会,产生积极广泛影响,高层对话会机制化成功迈出第一步。

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将于7月17-18日在坦桑尼亚举办,是落实高层对话会机制化倡议的又一重要活动,也是高层对话会首次走出中国、走进非洲。

中国共产党此次主办以“中非政党探索符合各国国情发展道路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通过“中非的道路选择”、“中非合作机遇与挑战”、“政党在中非合作过程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对话交流,密切呼应主题,突出政党特色,不仅推动中非双方的交流合作,也有助于非洲各国政党间畅谈、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加强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所在,目前,中非合作态势良好,中非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同非方携手努力,把中非传统友谊转化为合作发展动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此次非洲专题会,不仅是落实高层对话会机制化和配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活动,更是在中国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背景下,中非加强理念交流、推动全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重要实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