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培训校园保安反恐技能

作者:张香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7-13 10:53:00

特警培训校园保安反恐技能

特警培训校园保安反恐技能

为扎实推进反恐怖宣传教育进学校,使全体师生掌握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本市中小学校防范应对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事件的能力,不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北京市反恐办、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于7月10日至12日分别在东城区、西城区组织开展校园防范恐怖袭击培训活动,并持续将此培训活动推广至全市范围内。

据悉,此次培训活动主要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实战技能两部分,由授课专家讲授反恐防恐常识及自救互救基本技能、校园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由特警队员传授反恐器材装备使用和自我防护基本要领等。

来自东城区、西城区中小学校的主管校长、保卫干部、安保负责人等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学校的安保人员手持盾牌站成一排,随着特警教官一声令下,一齐向前推出盾牌。随后,特警教官手持尖刀,模拟恐怖分子分别向安保人员“发起进攻”,安保人员用盾牌成功挡住教官的进攻,并反复对动作、技能进行练习。

据反恐怖特警总队教导支队队长夏礼文介绍,“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常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这三天教授的内容,足够应对一至三名恐怖分子引发的突发情况。”

北京市文汇中学保卫干部杨兰馨表示,此前,学校每个月都有反恐演习,但是在器械的使用、突发事件的处理及自我救护等知识上尚有欠缺,这次培训对今后校园开展安全工作有着极大的帮助。

“孩子是最需要保护的一个群体,作为安保人员,我们要充分掌握应对各种情况的技能,这样才能够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杨兰馨说,“特警队员都是专业人士,他们提供的技能是最专业也最容易被我们所掌握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反恐办将陆续组织全市其他区持续开展校园防范恐怖袭击培训活动,不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让学生们能够在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

文并图/本报记者 张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