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长江干流非法采砂

作者:张红兵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7-11 14:10:41

长江水利委与湖北省水利厅开展清江行动

集中整治长江干流非法采砂

近日,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长江水利委员会与湖北省水利厅组织执法人员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铁板洲水域,现场抓获正在非法作业的采砂船1艘、运砂船1艘。

据记者了解,执法人员还曾两次现场查获非法采砂船。7月7日,在簰洲湾咸宁市嘉鱼县和荆州市洪湖市交界水域,现场抓获2艘非法移动采砂船;6月29日,在武汉市邓家口航道船厂水域,现场抓获1艘正在江面非法移动的小型吸砂船。

今年5月底,水利部部署长江沿线统一开展汛期清江行动,高压严打非法采砂。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暗访发现,入汛后长江部分江段涉砂违法行为反弹严重,6月6日在咸宁市嘉鱼县、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汉南)等江段发现74艘非法移动的采砂船舶,6月21日至22日在武汉市经济开发区发现6艘正在作业的非法采砂船舶。为此,长江委联合湖北省水利厅,在武汉、咸宁、荆州三市交界的长江干流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对于在长江主汛期内非法采砂等违法违规行为,长江委已要求相关地方依法严肃查处,坚决处罚到位,触犯刑律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给予刑事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约谈、追责问责。同时要求各地举一反三,切实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加强暗访明察,开展集中打击和专项整治,确保长江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通航安全。(记者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