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西藏启动阿里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18-07-10 08:49:31
分享

新华社拉萨7月9日电(记者春拉刘东君)9日,由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等国内5家科研院校联合开展的2018年西藏阿里墓葬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据介绍,由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藏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大学五家科研院校联合开展的此次考古工作将持续两个月时间。期间,考古队员们将分别对阿里桑达隆果墓地、格布赛鲁墓地等5处遗存点展开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

西藏自治区文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夏格旺堆告诉记者:“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对属于早期金属时代的各类遗存进行考古调查与发掘。这项工作的推进将为我们进一步掌握阿里地区早期文明和考古学文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介绍,此次将要进行发掘的5处遗存点均是在历年阿里开展基建项目建设和考古调查中新发现的遗址和古墓葬群。2017年,考古队员发掘了迄今所知西藏境内最早的墓葬遗存——格布赛鲁墓地,并对其中9座墓葬进行了发掘。“今年,我们将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对格布赛鲁墓地另外6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夏格旺堆说。

考古发掘期间,考古人员还将对每个遗址群进行航拍、航测与现场三维建模等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