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解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作者:张素 蒋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7-09 17:02:24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题:数解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记者 张素 蒋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9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记者从中选取关键数字予以解读。

39.6%、34.3%、27.7%——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9.6%、34.3%、27.7%,珠三角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连续三年达标。

报告统计,中央财政加大资金投入,5年累计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28亿元人民币。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出台20余项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在法治保障方面,制定修订火电、钢铁、水泥等20多个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各部门出台100多件配套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立法和监督。

1.7亿吨、8亿吨、2.3亿吨——坚持源头治理

报告显示,五年来,全国累计退出钢铁产能超过1.7亿吨、煤炭产能8亿吨、水泥产能2.3亿吨;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

此外,全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机组超过7亿千瓦,占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的71%。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超过180万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完成煤改气、煤改电470多万户,整治涉气“散乱污”企业6.2万家。

数解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78%、48.6%、60%——运输结构不合理已成为大气污染主因之一

报告指出,当前结构性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其中运输结构不合理已成为大气污染主因之一。以柴油车为主的公路运输承担了全国约78%的货物发送量、48.6%的货物周转量,柴油货车污染排放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0%以上。据统计,河北省有柴油货车135.9万辆,占全国柴油货车总量的8%;山东省有柴油货车172.8万辆,占全国柴油货车总量的10.2%,居全国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有关部门在天津、廊坊、唐山、保定、邢台等五市开展的柴油质量抽检中,合格率仅为47%。

52张、124张、上百次——大气污染监督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九条明确要求排放工业废气的企业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但是,安徽芜湖2017年对火电、造纸、水泥、印染等14个行业,仅发放52张排污许可证;江苏徐州对火电、造纸、钢铁等10个行业仅核发124张排污许可证。有些地方排放总量底数不清。

个别地方环境质量监测弄虚作假。例如,山西省临汾市出现大气环境质量造假窝案,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6个国控站点被人为干扰上百次,监测数据严重失真。

2亿吨、2000万吨——民用散煤污染控制不力

报告指出,散煤燃烧效率低、污染重。我国北方地区每年冬季取暖消耗2亿多吨散煤。山西省散煤年消费量大约2000余万吨,存在散煤替代进展缓慢、洁净焦不合格等问题。陕西省关中地区每年散煤燃烧量达2000万吨以上,城市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燃烧大量存在。

数解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32人、8个省区、107个单位和项目——执法检查工作组织情况

这次执法检查组成员共有32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担任组长。5月至6月,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分别赴河南、内蒙古、山西、陕西、山东、河北、安徽、江苏等8个省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检查组深入到26个地市,共召开29次座谈会,听取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汇报,实地查看了107个单位和项目。同时,委托其他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实现了执法检查全覆盖。(完)